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国土空间规划 / 最新动态

自治区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5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经过2年多不懈努力,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已基本建成,初步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全周期数字化管理。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自治区、地(州、市)、县(市)100多个部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日常管理中得到应用。

据了解,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聚焦四个“ 一”,有力支撑全区国土空间规划全周期管理。一是一套标准规范,基于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结合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要求,编制形成一套由20余项内容组成的标准规范,促进全区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协同开展二是一套数据资源,依托自治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其他系统支持,截至目前,已汇聚规划数据、现状数据、管理数据、社会经济数据等4个大类539项数据,为自治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监督实施提供坚实数据和服务基础三是一套指标模型,从规划分析、规划目标、规划实施和规划预警等方面,构建300余项规划指标及对应算法模型,满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查、实施、监督全流程应用分析要求。四是一个应用系统,主要包括“一张图”、规划分析评价、规划成果审查与管理、监测评估预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指标模型管理等六大基础模块,并结合实际需求增加了精准实施、协同办公和大数据应用等特色模块。

据介绍,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当前,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能够为统一全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施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提供依据和支撑;开发的配套数据质检和审查工具,可对规划程序和报批成果做合规性审查,保障过渡期规划管理和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审批;相关功能模块,更加便捷、智能实现对全区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约束性指标、各类空间控制线和管控边界等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