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测绘法宣传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1 13:27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国土测绘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2172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测绘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新时期履行测绘地理管理职责,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解读一:《实施办法》修订的背景

原《实施办法》于2004723日自治区第十届人大常务委员会11次会议审议通过,200491日正式实施。《实施办法》颁布施行16年来,对于规范我区测绘行政管理工作、维护测绘行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保障测绘成果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涌现,《实施办法》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地理信息安全风险增大,监管形势严峻。地理信息采集、利用从专业化向大众化转变,服务内容从静态数据向网络动态数据转变,特别是高精度适时传送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维护缺乏有效监管,且测绘项目实施、涉密成果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互联网地图错绘、漏绘问题时有发生,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不适应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需要。二是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主体、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等发生新变化,现行办法对测绘市场的监管不够完善,亟须加强。三是基础地理信息共建共享进展缓慢,数据获取和利用不充分,存在重复测绘和信息孤岛现象,需要完善机制、明确责任、促进应用。四是传统测绘已完成向数字化测绘的转型,正在向信息化测绘迈进,现行办法已不适应形势发展和管理需要。五是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自治区级测绘地理信息权力事项不断精简,现行办法不能适应自治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需要。特别是2017年国家对《测绘法》作了全面修订,在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促进成果社会化应用、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做出了新规定。综上所述,《实施办法》需要作出适法性修改,并结合自治区测绘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完善,以维护法制统一,凝聚改革共识,体现改革成果,规范权力运行。

解读二:《实施办法》修订的重要意义

此次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更好地适应了我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的制度需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修订《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疆,以法治精神引领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是我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实施办法》是我区各级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的法律依据,也是我区各类测绘单位及从业人员从事测绘活动的基本规则。《实施办法》的修订出台开启了我区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的新篇章,以新《实施办法》为核心的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法律体系必将日益完善,为我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重大举措。测绘地理信息是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地理信息安全隐患日益突出,亟待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牢牢掌握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解读三:《实施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实施办法》进行全面修改,重新划分8个章节,从修改前为38条扩展到47条,新增19条,填补了新疆地方性法规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管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急测绘保障、地理国情监测、不动产测绘、测绘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空白,完善了基础测绘、测绘成果管理应用等相关制度,充实了界线测绘和其他测绘的内涵,拓展测量标志外延,规范测绘市场监督管理等,修改幅度大,新增内容多。

解读四:压实政府工作职责方面规定

测绘是准确掌握国情国力、提高管理决策水平的重要手段。明确新疆各级政府对测绘工作的领导职责,对充分发挥测绘事业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意义重大。《实施办法》第三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测绘工作的领导,鼓励测绘科学技术创新和进步。应当将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其管理、维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当地测绘基础设施保护工作,协助上级人民政府及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做好有关测绘工作,为有效保护测绘基础设施和全方位监管测绘市场奠定坚实法治基础。《实施办法》第七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基础测绘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实施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应急测绘纳入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

解读五:落实“放管服”改革规定

《实施办法》取消地方基础测绘规划备案,删除测量标志使用费缴纳相关规定,下沉管理和服务,第二十条规定将测绘作业证办理下放至地(州、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实施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在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鼓励实行综合测绘,明确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对综合测绘成果应当予以认可,从法治上保障了推进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实施办法》第四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地理信息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督管理方式,为地理信息产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解读六: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方面规定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地理信息广泛应用,针对当前地理信息安全监管面临的挑战,《实施办法》第五条规定,外国组织或者个人在疆内进行测绘活动,应当接受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新疆地处祖国西北,有5700多公里边境线,与8个国家接壤,完整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推进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即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需要。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方面,《实施办法》第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中小学、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在涉密测绘成果管理方面,《实施办法》第二十九条增加了基础测绘成果资料异地备份制度,要求测绘成果保管单位应采取措施保障测绘成果安全,销毁涉密测绘成果应当书面告知成果提供单位。在规范卫星导航基准站建设和备案管理方面,《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建设单位提交相应材料进行备案,并纳入自治区卫星导航定位集中服务系统统一管理,确保获取高精度的位置信息安全。

解读七: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共享方面规定

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方面,《实施办法》第十七条明确,自治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购置基础地理信息遥感测绘资料和进行基础航空摄影的工作。测绘地理信息的价值在于应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整合各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发挥整体合力,《实施办法》第二十五、二十六条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编制全区测绘成果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县级以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依法向社会提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进一步扩大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范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部门间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避免重复建设。

解读八:关于基础测绘相关规定

依据《测绘法》相关规定,《实施办法》第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本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和上一级人民政府的基础测绘规划以及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基础测绘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结合自治区实际,《实施办法》第九条、第十条,将组织实施基础航空摄影和基础地理信息遥感资料、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基础地理底图和基本地图集的编制与更新纳入基础测绘工作,并明确自治区、地州市(县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事权。为保障我区重大项目实施,缩短测绘成果更新周期,《实施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基础测绘成果应当定期更新,城市建成区、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及周边区域不超过三年,其他乡(镇)、村居民集中居住区和厂矿区及周边区域不超过五年。基础地理信息现势资料、自治区重点大型工程项目和经济发展重点地区基础测绘资料,根据实际及时更新。

解读九:加强测绘基础设施保护方面规定

随着测绘技术、装备和形式不断发展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测量标志已无法涵盖用于测绘活动的测绘基础设施。《实施办法》第五章将永久性测量标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测绘技术装备计量检定场等设施整合为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设施,明确了县级以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保护职责。规定建设单位应当依法办理用地手续,委托当地有关单位指派专人负责管护。要求有关部门在规划、审批可能影响已建的测绘基础设施用地和使用效能的项目前,应当征求自治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或军队测绘部门意见,应当与已建测绘基础设施保持200米以上安全距离,确保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设施使用效能。   

解读十:加强测绘市场监管方面规定

    测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出行导航、交通物流、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等,都离不开测绘服务。为加强测绘活动监管,《实施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从事测绘活动应当使用经计量检定合格、且在有效期内的测绘仪器和设备。《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基础测绘成果交付使用前应当经测绘质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测绘成果的所有人、使用人和其他利害关系人对测绘成果质量有异议的,可以委托测绘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验。针对测绘市场普遍存在的压价竞争、违法分包等现象,《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测绘项目的发包单位不得向不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发包。测绘单位不得将承包的测绘项目转包,未经发包单位同意,不得将承包的测绘项目分包。依法接受分包的单位应当具备相应的测绘资质,并不得再次分包。《实施办法》第三十六、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条规定建立测绘地理信息市场日常监管、质量监管、信用监管、联合执法等制度,确保测绘市场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