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围绕“三结合两把握”持续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15 21:30
来源:自然资源厅网站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时间长,涉及面广泛,为做好此项工作,阿勒泰地区紧紧围绕“三个结合,两个把握”原则持续开展整治工作。
一是结合农村“大棚房”清理整治,减轻整改难度。对属于设施农用地的要求尽快办理手续,属于农村宅基地,并符合发证条件的尽快发证,减轻了乱占耕地建房整改阶段的工作任务量和工作难度,避免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
二是结合农村“房地一体”产权证发放,减少纳入整治数量。目前,全地区应发农村不动产证约4.06万本,按照“先试点、后铺开,先外业、后内业”的原则,充分调动乡(镇)、村(组)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农民参与的主动性,形成了较完善的技术方案和路线,加快农村不动产证的发放进度。并通过权属来源调查、对符合“一户一宅”的宅基地依法依规发证,做到应发尽发,减少纳入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范围数量。
三是结合国土卫星图片执法,立查立改。县(市)局主要结合卫片执法图斑的核查,重点关注本区域乱占耕地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今年第三季度下发了510个图斑,与严禁202073日之后出现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时间对应,一经发现,立即叫停、立即整改、立即追责。
四是把握两个时间节点,杜绝占用耕地新案发生。坚决遏制新增问题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当务之急,以201311日、202073日为此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工作起始点。地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经初步排查,尚未发现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五是把握摸排和整治分阶段原则,避免一刀切。地区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部署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今年摸排明年整治,对于摸排出来的问题,处置方案和时间均无疑义的进行即查即改;对于情况复杂、定性困难的等待国家和自治区相关的政策下发后再行处置,避免“见违即拆”的一刀切做法。
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收到自治区下发图斑5862个,已完成了实地外业摸排,并已全部举证上传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