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我区加快土地资源利用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20-11-19 16:10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千亩果园枝繁叶茂,连片大棚果蔬飘香,广袤田野麦浪翻滚,这个夏季的英吉沙县乌恰镇托万亚巴格村生机盎然。

“过去村里的土地分散零碎不连片,还有不少闲置的。为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去年我们完成了土地整治工作,小块并为大块,农业基础设施配套,不仅有利于生产管理,也便于机械化耕作和田间灌溉。”托万亚巴格村第一书记杨明说,“更有价值的土地,让村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节约集约为手段,加快推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在保障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用地的同时,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最大限度释放节约集约利用的空间和潜力,发挥土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自治区始终坚持大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推动土地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形成节约土地资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在积极落实国家产业用地扶持政策,保障重点建设、民生项目以及产业发展用地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加强土地市场建设,出台相关调控措施,不断提高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强化监测监管,持续推进全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并着力解决批而未供和土地闲置突出问题。”

当前,我区正着力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新格局。随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合理集聚的土地利用格局加快形成,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及单位面积土地产出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