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伊犁州直自然资源系统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15:34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伊犁州直自然资源部门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为进一步掌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近日,伊犁州直自然资源系统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州直各县(市)自然资源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伊宁市、奎屯市、霍尔果斯市、伊宁县等11个县(市)自然资源局围绕第三季度卫片执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和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三项重点工作进展进行了逐一汇报。


会议强调,近年来,“大棚房”问题整治、“违建别墅”清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相继开展,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既要保障好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又要采取措施强化监管,坚决遏制行业乱象,切实践行好抓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一是重点聚焦初步摸排结果的核实纠正和最终摸排成果的上报。主要是分步骤有序完成初步摸排结果复核、摸排公示、规范档案管理及按时提交最终摸排成果。二是在完成2020年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土地、矿产卫片数据内网填报的前提下,同时为11月底的2020年度卫片执法数据集中审核做好准备工作。三是强调开展制止耕地“非农化”的工作原则。第一,制止耕地“非农化”工作的主体是县(市)人民政府,各县(市)自然资源局一定要认识到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第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对存在的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耕地“非农化”问题,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问题,要实事求是,全面反映出来。第三,对清查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后续可能造成的后果及影响,并针对问题拿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第四,根据制止耕地“非农化”工作要求,各县(市)自然资源局务必于年底前完成所有设施农用地上图入库工作。


截至目前,自治区下发伊犁州直图斑33036个,国家下发图斑2874个,共计下发图斑35910个,不纳入整治范围图斑数26647个,纳入整治范围9263个,纳入率为25.80%,总占地面积(实测面积,后同上)6655.5亩,占耕地5328.7亩,占基本农田225.7亩。至今,伊犁州上报新增项目共计11个,其中9个为合法报备项目,2个违法新增为巩留县个人违反“八不准”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均已整改拆除到位,消除了违法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