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完善执法链条建设 推动执法严起来——昌吉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加强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1 10:51
来源:昌吉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20年,昌吉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从完善执法链条入手,找差距,补短板,强化措施,推动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严起来。

一是对涉及国土资源领域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进行了收集整理,编印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工作手册》,作为执法监察干部必备工具书。每周组织一场视频学习交流谈论会,支队领导、业务科室及县(市大队人员对案件定性、笔录询问、法条适用及执法环境等问题开展交流和讨论,干部业务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

二是对县违法行为查处情况做好法制审核工作,落实基层办案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要求查办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支队业务科室在县大队违法案件内部会审2日前对违法行为调查报告审核,重点从违法行为事实、证据收集固定、违法行为定性、法律条文引用、处罚建议等问题研判,支队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通过视频网络平台指导县市大队案件内部会审会。

三是对2013年以来的2049件国土资源违法案案卷开展了自查回头看,在积极做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层次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订了业务培训计划,切实解决学习深度不够,工作责任感不强,对新问题束手无策的现象;在标准化案卷建设方面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解决执法链条不完整问题。

四是积极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对接,进一步强化动态巡查工作,对新发现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主动对接县政府,充分发挥县政府主体责任制度,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同时,对2013年以来的动态巡查工作存在问题梳理研判,进一步完善了2013年以来的巡查方案、巡查记录和登记台账,巡查区域做到了全覆盖。

五是严格落实问题线索试行双报制,逐宗跟踪落实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确保违法行为查处到位、整改建议到位,对工作进度迟滞县市,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