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无畏担当 逆行而上 ——自治区国土综合整治中心、征地事务中心凝聚力量抗击新冠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13 10:40
来源:国土综合整治中心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了不起……歌曲《不放弃》,在2020这个不平凡的年度里,无疑是融入我们生活的“主题词”。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身边许多人无畏担当、逆行而上、为生命而战守一方安康

心怀信仰,脚下有力。2020年10月下旬,喀什地区疏附县局地新冠疫情突发后,自治区国土综合整治中心和征地事务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汇报情况,指导帮助驻塔什米里克乡阿亚克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全力抗击疫情、协调做好当地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按照自治区、喀什地区和疏附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阿亚克铁提尔村全面落实封控要求,入户测温、核酸检测、防疫消杀……整个村庄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斗当中。在抗疫初期,村委会大院集中了近200人的防疫力量,仅保障人员用餐这件“小事”,就让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磊眉头紧锁。全天候、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内外沟通、数据核实、轨迹摸排,工作量成倍递增。
连续超负荷、高强度工作,使张磊高烧不断,经核酸检测合格后,不得不住院“隔离”治疗。即使这样,他还是放心不下村里的防疫工作,不时采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了解情况,掌握实时动态,与村两委和工作队共同研究工作。
两家单位疫情防控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村里对接防疫工作,有时候很“纠结”,一方面需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真不忍心打扰他们的正常工作。
据了解,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党员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有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帕米尔山脚下的这个小村庄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信仰的力量,以具体举措书写初心使命的答卷。在他们的感召和引领下,广大群众无条件配合抗疫,筑牢严防死守的“栅栏”,确保内防交叉、外防输入。

负重前行,传递接力。11月初,两家单位多方协调,决定选派4名骨干驰援一线、与驻村队员一道展开防疫工作。与此同时,在前期全力支持保障基础上,紧急下拨10万元专项防疫资金,调拨一批防疫物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担前行”,这一“金句”经常出现在网络上。但谁能想到,此情此景会距离我们如此之近。
“接到命令,我内心十分忐忑。当天12时接受任务,要求20时左右搭乘航班去喀什,必须在7个小时内完成手头工作交接和相关准备,时间很紧张,而且,还得安抚家人和年幼的女儿。然而冷静下来后,今年武汉、乌鲁木齐抗疫的情景历历在目,广大医务人员、志愿者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增援队员金鑫说
随后,在工作队带领下,增援队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讲政治、顾大局,听招呼、守规矩,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得到两家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的一致好评。

统筹兼顾,调度得力。在近1个月时间里,有两个派出单位的坚强后盾,有增援队员的驰援加入,有广大党员干部骨干的倾心付出,全村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
在抗疫工作中,根据需要,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专门成立村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居家隔离组、困难诉求组、社会面防控组、核酸监测组、消杀防疫组等十多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群众买水、买电、送米面油肉蛋菜等一般性事务,解决群众买药、家畜饲养等较为复杂问题,劝导群众不出门、串门,防止发生交叉感染,组织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开展住房和庭院消杀等工作。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先后建立群众测温、困难诉求等台账,对账施策、压实措施。同时,经过有效宣传,带动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坚定不移筑牢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工作有条不紊、多而有序。在这期间,没有一名队员掉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没有落下一户群众,真正做到了防疫全覆盖、全村无死角。
“数十个日日夜夜的不懈付出,换来了整个村庄的安康,为县域、地域防控作出了积极努力。”驻村工作队员们表示。
11月18日,喀什地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发布消息,疏附县整个县域降为低风险。“看到群众的笑脸,听到群众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话语,我们一身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张磊说。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2020年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刻骨铭心的“难忘”记忆,更多的是催人奋进的精神财富以及团结拼搏的蓬勃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