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强力推进矿山深度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05 12:10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22年,阿勒泰地区在大力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工作的同时,通过强化多项矿山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矿山绿色、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在矿山深度整治突出“准”字。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从今年5月起,采取“地县两级”联动,对现有有效矿山,排查核实企业是否存在以采代探、超规模生产、越界超深开采、未办理林草征占用手续等问题。结合正射影像图、三调数据库对矿山企业用地地类进行全面现场核查。目前,六个工作小组,技术人员40余人,无人机10架,排查矿山企业135家,完成野外排查矿山110座,完成率81.5%,成图率45%

二是矿山安全监管突出“实”字。结合《阿勒泰地区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各县市政府实化方案,实化举措,采取驻矿监管、不定期巡查等方式落实好监管措施。目前,共检查矿山企业(点)261家,发现一般隐患55处,已整改55处,整改率100%,未发现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三是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突出“严”字。全面梳理地区内的二、三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情况,建立矿山台账,逐一审查矿山生态修复方案。2022年,审查重编和修编10家二、三类矿山《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8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情况的整改工作进行核查,确保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到位。

四是打击违法开采突出“狠”字。5月以来,组织开展矿山综合开发利用专项整治、探矿权专项整治、“洗洞”盗采金矿等多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全面清查探矿权勘查现状,对“圈而不探”、未完成法定最低勘查投入的进行集中整治。同时,由地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应急管理等六部联合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查清、封堵金矿矿山废弃矿井,查处违法生产运输倒卖民用爆炸物品、氰化钠和“洗洞”造成的环境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斩断“洗洞”黑色产业链。目前,已完成金矿排查程序的安装使用,排查金矿矿山15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