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教育培训

自然资源地理国情监测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2-26 12:55
来源:自然资源管理知识手册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自然资源地理国情是国情的一部分。自然资源地理国情监测是综合利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航空航天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现代测绘技术,对地形、水系、地表覆盖等要素进行动态和定量化、空间化的监测,形成反映各类资源、环境、生态要素的空间分布及其发展变化规律的监测数据、地图图形和研究报告。做好我国自然资源的数量、类别、性质、空间分布等动态监测,是全面了解我国自然资源状况、遏制自然资源资产流失、应对当前生态危机的重大任务。

自然资源地理国情监测的主要任务包括:①利用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收集整合多行业专题数据,通过室内分析判读、野外实地调查等方法,查清监测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等地表自然资源要素现状和空间分布;②查清、监测我国人工设施空间分布情况;③形成地理国情普查数据库、地理国情发布与服务系统、地理国情分析报告和图件等成果,全面真实地绘制我国“地情图”;④综合分析我国各地区的种植土地、林草覆盖等主要地表资源的数量、空间分布以及可复用的后备地表资源情况,为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与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和各类资源配置,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重要参考信息;⑤形成统一的共建共享数据平台,为国家和各地区掌握自然资源变化情况和规律、评估自然资源承载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细化与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等,提供基础数据、技术服务和决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