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事信息 / 教育培训

自然资源专项调查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2-25 16:37
来源:自然资源管理知识手册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自然资源专项调査是在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査框架下,针对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海域海岛等自然资源的特性、专业管理和宏观决策需求组织开展的专业性调查,目的是查清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生态功能及相关人文地理等多维度信息。根据专业管理的需要,定期组织全国性的专项调査,发布调查结果。自然资源专项调査包括以下几种:

(1)耕地资源调査。在耕地基础调查范围内,开展耕地资源专项调查工作,査清耕地的等级、健康状况、产能等,掌握全国耕地资源的质量状况。每年对重点区域的耕地质量情况进行调査,包括对耕地土壤酸化、盐渍化及其他生物化学成分组成等进行跟踪,分析耕地质量的变化趋势。

(2)森林资源调查。査清森林资源的种类、数量、质量、结构、功能、生态状况及变化情况等,获取全国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以及起源、树种、龄组、郁闭度等指标数据。每年发布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等重要数据。

(3)草原资源调查。査清草原的类型、生物量、等级、生态状况及变化情况等,获取全国草原植被覆盖度、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草原生产力等指标数据,掌握全国草原植被生长、利用、退化、鼠害病虫害、草原生态修复状况等信息。每年发布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等重要数据。

(4)湿地资源调查。清湿地类型、分布、面积,湿地水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受威胁状况等现状及其变化情况,全面掌握湿地生态质量状况及湿地损毁等变化趋势,形成湿地面积、分布、湿地率、湿地保护率等数据,每年发布。

(5)水资源调査。查清地表水资源量、地下水资源量、水资源总量、水资源质量、河流年平均径流量、湖泊水库的蓄水动态地下水位动态等现状及变化情况,开展重点区域水资源详查。每年发布全国水资源调査结果数据。

(6)海洋资源调。査清海岸线类型(如基岩岸线、砂质岸线、淤泥质岸线、生物岸线、人工岸线)、长度,查清滨海湿地、沿海滩涂、海域类型、分布、面积和保护利用状况,以及海岛的数量位置、面积、开发利用与保护等现状及其变化情况,掌握全国海岸带保护利用情况、围填海情况。同时,开展海洋矿产资源(包括海砂、海洋油气资源等)、海洋能(包括海上风能、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等)、海洋生态系统(包括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海洋生物资源(包括鱼卵、籽鱼、浮游动植物、游泳生物底栖生物的种类和数量等)、海洋水体、地形地貌等调查。

(7)地下资源调査。地下资源调査主要为矿产资源调査,任务是查明成矿远景区地质背景和成矿条件,开展重要矿产资源潜力评价,为商业性矿产勘查提供靶区和地质资料;摸清全国地下各类矿产资源状况,包括陆地地表及以下各种矿产资源矿区、矿床、矿体、矿石主要特征数据和已明资源储量信息等。掌握矿产资源储量利用现状、开发利用水平及变化情况。每年发布全国重要矿产资源调査结果。地下资源调还包括以城市为主要对象的地下空间资源调査,以及海底空间和利用情况调。査清地下天然洞穴的类型空间位置、规模、用途等,以及可利用的地下空间资源分布范围、类型、位置及体积规模等。

(8)地表基质调查。查清岩石、砾石、沙、土壤等地表基质类型、理化性质及地质景观属性等。条件成熟时,结合已有的基础地质调查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国地表基质调查,必要时进行补充调查与更新。

除以上专项调查外,还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和城镇设施用地、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水土流失、海岸带侵蚀以及荒漠化和沙化石漠化等方面的专项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