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有效性:

2009年,新疆国土资源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简称《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我厅认真对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09年,我厅在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结合新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逐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新疆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公开信息收集提供、信息公开形式选择等工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我厅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健全规章制度

根据《条例》、《办法》要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安排,我厅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厅最大限度地把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同时及时更新窗口办文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式查询机等设备提供的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厅在厅门户网站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5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62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37条、公告类信息107条、其他类信息302条。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0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公开量不够多,在线办事、公示公告、网络互动等栏目覆盖面还不够广,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0年,我厅将按照《条例》、《办法》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实效。在全厅上下共同努力下,通过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充实和更新。

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和积极参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和网上审批系统运行。强化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办事服务、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服务功能完善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