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区全面开展农村不动产权证登记发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08 16:20
来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发布单位: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日,塔城地区额敏县郊区乡喀拉墩村举行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首发仪式,50户村民代表领取了农村不动产权证。作为全区首个整村推进、统一发放农村不动产权证的村队,该村首发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区农村不动产权证登记发证工作全面展开。

    首发仪式上,8名村民代表接过不动产权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今年72岁的村民于翠生高兴地说道:“感谢你们!有了这个证,就可以保护我们农民的合法权益,这样我们的心就更踏实了!”

    2017年以来,额敏县不断推动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印发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形成县、乡(镇)、村、农户四级责任网络,规范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流程。同时,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培训,以“户”为单位,积极研究解决问题,妥善处理矛盾,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据2018年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调查统计,全县17个乡(镇)场179个村队拟发不动产权证43131本。截至2020年4月底,全县60%村队(社区)已进行了确权公示,40%村队(社区)已完成乡(镇)场集中申请审核。其中,20%村队(社区)的申请已受理将核发不动产权证,为该县实现年底发放目标奠定了基础。

    额敏县郊区乡喀拉墩村农村不动产权证的统一发放可为全区推动开展整村发放农村不动产权证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树立“持证用地”“依法用地”法律观念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额敏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个证的意义就在于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结合两权抵押工作,可以更好地让集体土地入市,发挥它的效能。我们计划在2020年10月全面完成额敏县不动产权登记宅基地确权登记证发放工作,让农民群众都领到属于自己的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