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厅狠抓“三率”提升,着力增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0-06-20 12:57
来源:办公室
发布单位: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有关要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努力在提高走访“面商率”、问题“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上下狠功夫。截至6月10日,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已全部面商并拟定答复意见,获得代表委员一致好评,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厅主要领导亲自督查督办,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各承办局处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自觉接受监督的高度,把建议提案作为调查研究、完善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在提升“三率”上下狠功夫,从审阅、交办、调查、面商、答复、回访等多个环节狠抓办理落实,切实履行建议提案办理法定职责,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效。

二是以敬畏之心履职尽责,做到“面商率”100%。坚持开门办理,按照“先沟通、再办文,先面商、再答复”原则,把见面沟通作为必须环节,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一是主动前往代表委员驻地,通过面对面沟通、现场办理,积极了解想法意图,准确把握问题切入点,反馈调查研究和答复内容,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充分利用出差、结亲等时机,采取“请进来”座谈、“走出去”访谈等方式,充分沟通,确保代表委员全程知悉认可;三是对极少不便见面的,结合防疫实际,采取手机视频方式进行面商。截至6月10日,所有主办件均已实现面对面商谈。代表委员充分肯定我厅办理工作,对我厅主动面商、虚心沟通、高效务实的工作方式和作风均表示十分赞赏和满意。

三是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做到“办结率”100%。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始终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一盘棋”意识。凡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办、快速办;凡可创造条件解决的,尽快办、早日办;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根据轻重缓急计划办、限时办。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截至6月10日,16个人大建议主办件、14个政协提案主办件已全部完成审签并陆续出文,5个人大建议协办件、5个政协提案会办件已全部回复主办部门。

四是以满意度为衡量标准,做到“满意率”100%。以代表委员满意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衡量标准,认真把握办前调查研究、办中见面沟通、办后走访反馈等重要节点,做好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抓好各个环节工作衔接,努力争取代表委员的肯定认可和理解支持。针对已形成最终答复,主动电话回访面商情况和代表委员满意度情况,加强对答复事项跟踪问效,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妥善答复,让代表委员真正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