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召开遥感技术服务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31 18:34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工作,近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遥感技术服务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工作研讨会。

会议介绍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系统设计方案》(以下简称《设计方案》)编制情况,对项目建设背景、需求分析、系统框架和设计原则、功能模块设置、平台部署和维护等进行汇报。系统建设结合当前我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工作需求,利用遥感技术,加强对矿山开发治理的动态监管,通过设置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矿山企业四级用户,明确监管数据自下而上的层级报送关系和建立自上而下的纵向监管体系,可为我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提供重要支撑。与会局处室、单位分别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需要,重点对《设计方案》中监管内容设置、系统平台和网络环境部署、安全保密、系统维护、数据交换机制等进行现场研究讨论。

会议对《设计方案》前期设计和建设框架等内容进行肯定,并从统筹做好监管系统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强系统应用等方面,提出《设计方案》修改完善意见,明确了以实现矿区时空遥感数据智能比对分析和预警自动化推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动态监管、统计分析报表定制化输出、数据交换安全可靠等作为系统建设的长期目标,分阶段、有计划组织项目建设,对现阶段需要开展的矢量数据建库、统计报表输出、平台和数据库接口预留、网络环境选择与部署、建立数据交换机制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明确,开展我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系统建设,对提升我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能力意义重大,项目建设中要认真做好前期工作调研,高屋建瓴,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做好项目组织实施,根据工作需要持续优化和改进系统功能,不断提升我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国土测绘处负责同志,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有关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