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17:13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1月18日,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主任,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曾艳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唐阿塔尔•克里马洪作工作报告。 





    会议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全系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会议传达了自治区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要求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
    2021年全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与发展、统筹安全与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基本形成,土地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会议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区自然资源工作意义重大。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自然资源依法治理能力为主线,履行好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做好2022年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贡献。
    会议明确了2022年九项重点工作:
01
    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持续强化重大项目用地服务,助力支持乡村振兴,保持住宅用地有效供应,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2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规划期耕地保有量,推进耕地“进出平衡”, 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
03
    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加快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方位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我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格局。
04
    大力推进节约集约,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盘活存量资源,推进市场建设,有效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05
    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探索地质勘查多元化投入机制,实施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行动,加强矿业权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有效促进矿业转型升级。
06
    加强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格局,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利用市场化机制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努力建设美丽新疆。
07
    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统一调查监测体系,加快推进所有权委托代理试点,深化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切实维护所有者权益。
08
    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加强基础测绘,推动测绘成果应用,提升测绘行业监管水平,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管理。
09
    加强和改进督察执法,扎实做好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卫片执法工作,开展违法违规问题查处,维护自然资源良好秩序。 



    会议要求 


     要保持定力、一鼓作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服务大局中显担当、在履职尽责中勇作为、在开拓创新中提效能,奋力推进全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从战略上审示和谋划新疆自然资源工作,运用系统思维、科学思维、全局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二是聚焦“两个统筹”,坚持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注重顶层设计完成规划编制,坚持节约理念优化土地管理,聚焦国家安全加强矿产资源保障,坚守底线红线开展督察执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宏观谋划。 

    三是树立民本思想,紧贴民生福祉、紧贴市场主体、紧贴当地发展,统筹推进不动产登记、地灾防治、住宅用地有效供应、审批服务、重点项目保障、增减挂钩和耕地指标跨省域交易等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提升高效服务。
    四是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忠诚至上、法治至上、廉洁至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定力、激发动力、凝聚合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然资源工作全年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厅党组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总规划师、总工程师,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国土综合整治中心、煤田地质局及其他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局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政府(行署)分管领导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