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普基地

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2021年度科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1 18:18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一、年度科普工作及成效

(一)科普规划计划编制落实情况。

 2015年,我州根据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按照卡山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坚决执行自治区要求,经科学分析并邀请专家充分论证后,将东至原卡山自然保护区界线(S228线),北至现卡山自然保护区界线,包括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部分面积,以及准东矿区东北部界线外部分空白区,共计432.64平方公里纳入卡山自然保护区,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新政阅〔201742号)予以批准。经此次调整后,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部分面积(228线以西168.45 平方公里)划入卡山卡山自然保护区。

(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情况。

对于该区应设置完善的保护设施,确保现有地质遗迹的完整性。保护区外围可采用护栏、钢丝网标定一级保护区的范围,保留现有的硅化木保护设施,对因风化而分离的硅化木尽量按原状修复,不能修复的保持原状。在主要进出口设立宣传牌和警示牌,以简明扼要的语言介绍地质遗迹保护的有关规定。

(三)科普人员及培训情况。

积极开展横向联系,派出讲解员学习其他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地质公园发展的先进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寻找广泛开展持续有效的科普教育的新途径,与专业学校建立固定联系,定期开展针对讲解员的科普教育,不断提高讲解水平。

(四)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奇台县安排县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硅化木-恐龙国家地址公园保护管理工作。1982年国家在这里建立“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主要保护蒙古野驴、鹅喉羚、马鹿、野山羊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由于大部分园区位于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地理位置特殊,公园主管部门应与卡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协调配合,相互加强协作,在对园区地质遗迹进行保护管理的同时,也要注意对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的保护。

二、存在问题

(一)地质公园的科考、科研、科普教育功能发挥不足,旅游综合开发水平停止状态。对国家地质公园的宣传工作相对滞后,还存在旅游产业化程度低,旅游产业结构欠佳,旅游产业规模偏小,旅游市场不健全等问题。

(二)管理人员短缺,文化基础薄弱。由于经费短缺,无固定科普管理人员,高素质人才难以吸引到科普队伍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普活动的质量。要争取更多的固定经费,提高管理人员待遇。同时有计划地对专、兼职科普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三)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受制于经费和专业管理人员条件限制,在这一方面仍需加强工作,要聘请园区专家顾问,开展以提高自然资源科普教育水平为目的科学研究,提高科普基地的科学性。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区内的硅化木群和恐龙化石是准噶尔盆地和西北地区侏罗纪古生物群的典型代表,是新疆的宝贵资源,所以必须得到有效的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有效利用。对裸露的硅化木,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止人为破坏和减缓自然风化造成的损失,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地质遗迹保护意识。

(二)做好地质科普教育。在景点设立深入浅出的科学解释牌,推进地质知识的普及。在门户网站地质公园专栏,广泛宣传地质公园丰富的地质遗迹和地质科学内涵。制定导游培训计划,由宣传教育法规处组织导游地质知识培训班,切实提高导游的科学素质。

(三)深入进行地质科研工作。在原来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开展地质公园的研究工作。   

(四)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园区内的新游客中心、服务设施、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厕所改造、排污设施、道路整修等建设工程;整合地质公园标识、风景名胜区标识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