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普基地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2021年度科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1 18:16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一、年度科普工作及成效

(一)2021年科普规划计划编制落实情况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是展示富蕴县丰富自然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的窗口,是青少年学习和掌握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的学校,对促进当地自然资源科普和科技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博物馆于2019年批准建设,202011月建成并对公众免费放开,并经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情况

场馆共分四层。一层设有序厅、额河之源厅、科普课堂、地质知识展厅、拍照小屋、地震体验和独立的报告厅室;二层设有地质演化厅、花岗岩形成厅、风光厅、工矿转型、可可托海精神、VR矿洞探秘VR矿洞体验、稀有金属科普查询、矿工史影像播放、地震成因;三层设有远程报告厅及办公室;四层设有额河之灵厅、鸟类查询、山水林田湖草沙厅民俗文化厅,红色工矿科普厅;展馆面积2771.9平方米。馆藏矿石标本110余件,各类图片258幅,大小影像荧屏32块,资源分布立体沙盘4个、民俗文物6件、科普VR2台、地震体验屋1台、2台电子投影仪及26段视频语音讲解、两个卫生间和一部电梯。是一座集科普教育、文化宣传、学术交流、科研实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互动式科普场馆。

(三)科普人员及培训情况

自开馆以来对地质公园内五大景区的山区、丘陵、盆地、戈壁、水系、河谷、矿山文化、人文精神等做了系统性的梳理,并编写讲解词。组织培训讲解人员16名,包括社区工作人员、景区导游、研学导师等。

一年来,博物馆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科普教育水平。在业务学习方面,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掌握科技知识,特别是综合素质培训。在具体执行方面,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搜集、整理行业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范围的科普教育发展动态,确保掌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此外,积极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以此加强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而增强其业务竞争力。

在人才培训方面,切实落实“请进来”和“送出去”模式。博物馆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其他场馆进行学习与交流,同时邀请其他博物馆有着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开展讲座,借鉴同行的成功经验,学习优秀的科普方法。

具体交流学习情况如下:

20211月在一品教育参观学习。

20213月前往乌鲁木齐野马集团参观学习。

20215月前往克拉玛依博物馆参观学习,同时完成了各地州文化交流。

20216月前往成都、西安的研学机构开展调研学习。

202112月前往美胖研学机构交流学习。

(四)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博物馆面向公众弘扬矿业精神、普及地域知识、传播正确思想,充分发挥展览、展示和教育等功能。主要通过常设展览与短期展览等形式,采取参与、体验及互动式展示方式,对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教育,同时开展文化交流、科学知识传播等活动。使参观者增强了生态保护意识,建立了科学观念,端正了科学态度,了解了地域文化,对提升博物馆科普教育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共开展了30余场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包括户外趣野活动、守边护边爱我家乡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多样有趣的植物标本制作活动、矿物标本识别活动及红色教育活动等。其中对具有特殊的动力学特征及发震机制的地震遗迹观摩活动,己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之一。

除工作日开馆宣传外,每年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国土地日大力开展自然资源科普教育,充分发挥博物馆“科普学校”的宣传作用,对带动当地地域文化和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科普信息化建设情况

博物馆内现存信息建设有公园交流、地震成因、区域性地质演化、额尔齐斯河生态文明建设概况、可可托海自然风光片、矿山人文精神六大版块。将花岗岩和花岗伟晶岩形成的地貌差异结合热岩成矿理论及红色工矿史,最大程度地应用高科技影像和航拍历史文献资料将公园内的五大景区进行全面展示,通俗易懂。

(六)对外合作情况及合作机制

20175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1次会议决定,正式批准中国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中国第35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20181010日,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仪式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主碑广场隆重举行。

馆内的姊妹公园版块很好地与其中的14家世界地质公园开展交流活动,利用馆内的远程教学设备进行学术交流,对地质公园内的花岗岩、花岗伟晶岩的构成和演化进行了对比研究。

(七)其他科普工作及成效

今年喜逢建党100周年,作为红色矿区的可可托海,参观人次增多,全年接待了三万余人次的参观讲解、研学活动和讲座,其中青少年研学活动6000余人,党建、团建等红色教育活动4000余人,社会团体近两万人,并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使得青少年们了解了可可托海的矿山文化,党员同志们学习了可可托海精神,提升了党性认识。

二、存在问题

影响科普工作开展的最主要因素是经费问题。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地处边陲小镇可可托海,场馆本身没有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及道具设施、移动音效设备、消杀防控耗材等,使得科普宣传工作很难扩大宣传范围,希望能够有政策落实相关经费保障。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博物馆将按照富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在创新上争当表率,在服务上争做示范,在推动博物馆科普研学方面走在前列,聚集各方力量、集中科普宣传任务、提质增效,争取完成新一年目标任务。

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土地日、科普日等众多节日中,依托红色矿区精神和自然风光等优势举办系列讲座30场(成人团体),青少年研学45场(一次/周),公益性展览6场,以及学术交流。内容包括小小讲解员、生态保护研学、地震科普研学、民俗文化研学、地质科普、红色传承等活动。并充分利用现有电子设备加大馆内文化和科普宣传,努力提升参观人数,力争全年接待量达到五万人次。

新的一年,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将继续完善馆内设施维护,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讲解员的讲解水平;继续加强与姊妹公园的交流活动,学习其他公园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做法,不断扩大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的科普教育、文化宣传、学术交流、科研实验、休闲娱乐等功能,切实发挥好博物馆的科普宣传教育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