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姚晓君在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18 17:36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网站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党建处)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在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年8月24日)

姚晓君

 

同志们:

今天,召开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在自治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交流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区直机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党中央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和推动,已作出的有关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达20次之多。自治区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加强检查督导,以科学的方法和严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防止空对空、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7月8日,自治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推进会,交流前段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马学军常委对加强学习教育督促指导工作作出专门安排部署。8月15日,自治区组织部长座谈会又对学习教育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全面了解区直机关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工委在做好日常检查指导的同时,前段时间,我们组织4个指导组对117家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的督导调研,近期又对12家单位进行了重点调研,梳理归纳总结了一些有特色的做法和好的措施。

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安排,坚持领导带头、加强督促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真学实做、以学促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探索出不少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的做法。刚才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很有代表性、典型性,自治区纪委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政治责任,创新学习载体,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纪律教育年活动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自治区经信委通过“四个学”“四个载体”和扎实的督导检查,有效传导了“学、做、改”压力;自治区农业厅按照党组设计、机关党委推动、党支部落实的工作思路,让“每周一清单、每月一小结”制度,成为各级履行主体责任的有效载体;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通过学习教育指导员、联络员,实现了上下贯通、上下联动;乌鲁木齐海关不折不扣落实“六项措施”,防止学做分离、形式主义、坐而论道,确保了学习教育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地籍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带动了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另外还有4家单位通过书面交流的形式介绍了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也很有代表性。比如:教育厅通过健全完善组织体系、规范落实组织制度,筑牢了学习教育的组织基础;司法厅采取多种措施创新内容、方式,使讲党课成为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拧紧“总开关”的过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把握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这一关键,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平常、严在经常的要求落到了实处;自治区供销社通过示范引导、分类指导、及时督促,使每一个党支部都严起来、强起来、硬起来。这些经验做法,亮点纷呈、各具特色,集中反映了区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成效,这些工作实践也恰好是大家工作中普遍感到的难点、重点和关键点,希望能够给各单位提供推进工作的借鉴,启发大家谋划和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在看到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根据督导调研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区直机关学习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精神没有完全吃透,对学习教育的定位、特点和目标要求把握不准、认识不清有的没有把握住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习惯用过去积累的教育活动的所谓“经验”开展学习教育,有的在延伸和拓展上做得不够,有的计划和安排与单位实际结合不够。二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督促指导不够,缺乏主动型、创造性,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生动力方面下功夫不够。一些单位布置安排多,抓落实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不够,有些很好的思路、措施停留在文件和领导讲话上,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对领导班子学习教育抓得比较紧,发挥党支部主体责任意识做得不够,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三是落实“三个基本”要求不到位。不少单位的“三会一课”等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一些单位的领导不能主动或经常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未按要求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与基层群众、联系点的结对工作流于形式。四是理论学习不深入。停留在一般性的读一读、看一看,结合实际研讨交流较少,互动性不强,触及实际问题不够,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乏力。有的单位搞了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动作和“花活”,热衷于大场面、造轰动效应,形式重于内容。五是问题导向不鲜明。一些单位没有按照自治区学习教育“六个着力解决”归纳本单位党员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加以认真整改。六是“分类指导”要求落实不到位。一些单位只针对普通党员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学做要求,没有对机关、事业单位、窗口单位、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提出学做要求,存在“一刀切、一锅煮”现象。有的对机关支部和所属基层支部的特点把握不够,一个要求统到底,和基层实际结合不够,有的单位安排统得过多过死,给基层留的空间余地过小。

现在已经到八月底了,接下来还要做好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对于学习教育中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8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张春贤书记明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入查找和解决问题,深入推进强基层强基础,深入推进中心任务落实”,为我们推进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作举措,巩固和发展良好工作态势,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过一会儿,许小宁部长还要就区直机关下一阶段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理念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两学一做”,学始终是前提。深化学习教育,当前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纲领性文献,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化学习教育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一要在学习中吃透讲话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在学习中要把握好这样几点:一是要把握好讲话的鲜明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8个字。这个主题宣示着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奋斗理想和崇高追求,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定力。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始终围绕为什么而出发、为什么而奋斗,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二是要把握好讲话的基本内涵。讲话从八个方面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内涵,涉及指导思想、奋斗理想、前进道路、政治立场,涉及发展布局、动力支撑、对外战略、根本保证等各个方面。这些要求既是对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阐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始终坚守我们党的信仰信念、纲领主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应对和克服前进中的挑战、风险、矛盾和阻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三要把握好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讲话鲜明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围绕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阐述了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强调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这些重要论述,再次昭示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明确指出了党员干部修身立德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作为主责主业,作为分内之事抓紧抓细。我们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负责、环环相扣、齐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二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一是系统学习、融会贯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要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相贯通,与学习国史、党史、改革开放史、新疆“三史”相结合,加深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春贤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指导我们做好新疆工作的行动纲领,必须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认真研读,深刻领会,真正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春贤书记“深化五个认识”的要求,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新疆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新发展理念、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张春贤书记在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深化对讲话精神的理解,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二是结合实际,学习讨论。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岗位和思想实际开展学习讨论,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工作关键,确保讲话精神走进党员内心,解决思想疑惑。特别要按照春贤书记提出的“一定要有与历史使命相适应的格局境界和责任担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就是我们的行动”,主动作为,做好工作。三是要力戒形式主义。现在搞形式主义的东西还比较多,特别在机关比较多,习惯于抄笔记,搞笔记上墙、心得上墙等,还有的搞手抄党章活动,形式大于内容。在新疆工作,无论抓发展、抓稳定还是抓党建,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来虚的,要实实在在抓、扎扎实实做,我们开展学习也一定要具体、可操作,确保各项举措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坚决消除开展学习教育的模糊性思想认识。思想有误区,行为必然出偏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之前任何一次学习教育的重复,无论是学习教育的覆盖面,还是解决问题的指向性,都切中了当前全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的时弊,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我们要摒弃搞一阵风的想法,摒弃走走过场的念头,以更严的标准在求实见效上下功夫。

二、坚持实践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一个重要的依托就是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座的很多单位、很多同志可能都到自治区档案局参观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档案展览,都知道,这些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有的同志参观之后说,党内一些制度经过近百年实践的打磨,对党员教育管理内在规律的把握是极具科学性的。中央在学习教育中提出的六项具体措施就是这些制度的具体运用。

一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现在很多党支部不能充分发挥正常作用,依靠机关党委提供保姆式服务,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认识,要遵循经常性教育规律,实现党支部基本职能的坚持和回归。引导督促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了解党员的学习需求,抓住党员真实思想,在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同时,对照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

二要落实制度规范。实践证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今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对“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进行统一规范,工委也要开展相应的工作。质量技术监督局专门定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党支部工作记录薄》,编印《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指导手册》,都是在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一些好的做法。各单位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在规范开展学习、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防止搞没有实际内容的动作和花样。年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认真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让每个党员的思想灵魂真正受到触动和洗礼。年底还要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个党员进行认真评议,把现实表现评准,把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定准,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如果不改变目前“三会一课”不规范的状况,年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就难以取得实效。

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调研中我们发现创新方式,利用信息网络平台、手机APP开展学习教育,大多是机关党委这个层面组织开展的。对于规模庞大、分布广泛、情况各异的基层党支部来说,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在坚持手段服从目的,形式服从内容的前提下,紧密联系形势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水利厅开展“每日一提示、每周一要点、每月一学习,每季一党课,半年一述评,年终一评议”等“六个一”党建工作,有针对性地拓展内容、改进方式、健全措施,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

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张春贤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最终也要看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有没有新作为。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提出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要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引导党员干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任务,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要立足新疆实际,把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每个党员立足岗位应作的第一贡献,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各单位各部门都要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年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基层党支部要用好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从本职工作做起。把日常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位,用实际行动服务发展稳定,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坚持问题引领,积极推动解决“灯下黑”问题

区直机关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中坚力量,党员集中、党员领导干部比重大、执政骨干集中、表率引领功能突出、辐射力强,带头抓好学习教育非常重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解决中央和国家机关存在的“灯下黑”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在今年初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大量案例表明,权力越大,越容易出现‘灯下黑’。强化党内监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好。”8月15日,马学军常委在自治区组织部长座谈会上明确要求,要解决领导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灯下黑”问题。今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情况显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在一些部门触目惊心,有的党组(党委)不抓党建,长期不研究解决党建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形同虚设,不发挥作用。解决这些问题,要靠各部门党组(党委)和机关工委,更要靠各级基层党组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深化问题意识,保持高度警醒,更加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党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同努力推动解决“灯下黑”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六个着力解决”的明确要求,建立清单制度,分门别类列出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努力方向,有针对性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专项跟踪,限时整改,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公安厅从队伍管理、工作秩序、履职尽责、工作作风、防范风险、执行落实六个方面,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纪律作风整顿,就是这方面有益的实践探索。要把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建的重点工作,切实履行机关党组织的基本工作职责,通过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解决好信仰缺失、信念动摇的问题;解决好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感情淡漠的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解决好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的问题;解决好政治纪律松弛、政治生活散漫、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解决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做事没激情没干劲的问题;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讲党性、讲规矩、讲责任、讲底线。

二是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除了党员自身原因外,重要的一条就是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不严不紧。中组部确定对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这些已经启动项目的清理和整治。同时,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做好5项基础工作集中整治。对任期已满未按时换届选举的、本年度到期需进行换届选举的基层党组织,对不主动按月足额收缴、交纳党费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突击发展党员、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标准坚持不严格、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类排查,开列问题清单。特别要在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上着力,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党支部、党小组“三会一课”计划安排表,明确时间安排以及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年底前,到期没有按期换届选举和到期应换届选举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党支部、党小组“三会一课”计划必须落实到位,质量不高、走了过场的要补课、返工。对发展党员程序履行不到位、审查把关不严和培养考察失职的责任人严肃追责。党员档案不齐全不规范的,按规定清理补全。未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限时完成转接手续,确保把排查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治到位。

四、坚持目标引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人物。这次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实现预期目标,组织领导尤为重要。要按照张春贤书记“各级党组织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切从效果出发,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的指示精神,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务必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走在前列。

第一,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强调给基层党组织留出空间,绝不意味着可以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对各单位党组(党委)来说,既要带头抓好领导班子自身的学习,又要指导督促下级党组织搞好学习教育。对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来说,既是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推动者,既要树立起合格党员标杆,又要担当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抓紧抓实,不当甩手掌柜。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要对所辖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机关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具体抓落实的责任。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把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作为考评的首要内容。马学军常委在自治区学习教育协调推进会上要求,自治区机关要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方面带好头,做表率。通过督导调研,大家普遍反映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是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春贤书记带头参加常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为我们做出了示范。需要指出的是,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不是一阵风的事,要严格执行党章规定,养成自觉,长期坚持,为普通党员作出表率。

第二,加强分类指导。要以支部为单位查摆突出问题,从是否履行好党员责任、是否按时交纳党费、是否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具体问题着手,认真对照细化,认真分析原因,一个一个地改,一件一件地做,抓细抓小抓落实,防止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工委将发挥情况熟悉、工作体系健全等优势,通过工作交流、专项检查、典型示范,加强有效指导,强化上下联动,抓好区直机关的学习教育。各单位要立足实际,按照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精准把脉、精确施策,给基层党组织留出足够的余地和空间,让他们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的自主权。

第三,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深入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创新做法、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下一步,要把督导的重点放到党支部,主要看党支部该学的内容完成了没有,该坚持的制度落实了没有,该参加的党员参加了没有,该整改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工委将有重点的深入基层支部,进行督导调研。

总之,我们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以等不得、坐不住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突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补足工作短板,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向自治区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