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宣传

新疆沙湾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节地近万亩

发布时间:2022-11-28 14:35
来源: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自然资源宣传教育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沙湾市四措并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严控用地增量规模。沙湾依托市国土空间规划,严格界定城市核心区和各功能区边界,调整优化规划布局,推进项目集中、产业集聚,确保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结构更优化。该市将之前规划的51765亩建设用地,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压减至41895亩,促进城镇空间紧凑集约。  

二是推行重大项目节地评价。在建设用地报批前,严格参照土地使用标准核定项目用地规模,对国家和自治区尚未出台用地控制标准的建设项目,或因安全生产、特殊工艺、地形地貌等原因确需超标准建设的项目,组织开展建设项目节地评价,并作为建设用地供应依据。  

三是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沙湾鼓励将企业自有存量土地经依法批准并按规定补交土地出让金后,升级改造为商业、办公、居住用地;鼓励盘活农村建设用地,先后腾挪136.5亩土地空间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将市国土空间规划划定的5250亩商住用地作为弹性发展区并按现状地类型管控,原则上禁止新建、扩建。  

四是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沙湾深化城镇建设用地调查,定期开展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整体评价,全面掌握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投入产出、节约集约程度、潜力规模与空间分布等情况,推动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寸土必惜、寸土不弃”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