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宣传

新疆:打造战略性矿产安全保障核心区

发布时间:2022-11-17 21:50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新疆自然资源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 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实施。根据《规划》,新疆将着力打造战略性矿产安全保障核心区。

据了解,新疆矿产资源丰富,具有资源优势突出、矿种齐全、分布广、配套程度高、部分矿种资源储量大、质量好等特点,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开发区,目前已发现矿种152个,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87.9%。在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种中,有12种居全国首位,20种居全国第二位,10种居全国第三位。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格局更加优化,支撑保障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和能源资源接替基地建设更加有力。矿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矿业权市场更加健全、更加活跃,矿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矿山安全根基稳固,初步形成资源、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协调统一的矿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到2035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矿产资源结构布局稳定成型,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至50%以上,矿业开发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矿业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一致,绿色勘查开采方式基本普及,矿山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权市场监管制度更趋完善,新疆矿业参与国内国际竞争新优势有效凸显,绿色、安全、创新、协调的矿产资源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规划》明确,根据区域地质背景、成矿地质条件、资源分布特点,立足“两环八带十六基地”勘查开发空间格局,统筹全疆矿产资源调查、勘查开发与保护,优化勘查开发区域布局,支撑“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依据矿产资源分布特点及勘查开发利用现状,按照“深化北疆东疆,加快南疆勘查开发”的总体思路,划分环准噶尔、环塔里木、阿尔泰、东准噶尔、西准噶尔、东天山、西天山、西南天山、西昆仑、东昆仑—阿尔金等“两环八带”十个勘查开发区;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中的16个能源资源基地、58个国家规划矿区,打造战略性矿产安全保障核心区;结合自治区勘查开发实际,划定5个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区、60个重点勘查区、75个重点开采区。

为落实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结合新疆实际,《规划》合理确定了重点、限制、禁止勘查开采矿种。此外,对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矿业绿色发展、矿产资源市场化改革与管理、矿业开放合作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悉,新疆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由自然资源部审批,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实施。《规划》要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做好政策衔接,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是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实施的主责部门,及时组织研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全面落实规划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