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地球故事之③——地球资源忧与乐

发布时间:2022-04-20 16:09
来源: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目前,让人类很伤脑筋的一件事是地球资源似乎在慢慢枯竭。悲观者认为,也许在不太久远的将来,我们的子孙或许会变得一无所有,盖房子没了钢铁,开汽车没了汽油,种庄稼没了化肥……。到那时,可怜的子孙们可咋办呢?人们在问,这种情况真的会出现吗?也许,这不是没有可能,但可能性应该很小很小,为什么?

(图片来自素材中国网)

地球由物质组成,这个物质世界是很奇妙的,目前还有许多人类尚未可知的领域。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给出112种元素,但存在于自然界的仅有94种,其余的95号及其以后的元素只有在人为的化学作用中才能出现。正是这94钟元素,以不同的配比和不同的结构组合成我们大千世界中无穷的物质和无尽的宝藏。

(图片来自昵图网)

通常,人们认为自然界的物质在不断地被开发使用,貌似越来越少,最终将被耗尽。但是,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按照物质不灭定律,地球资源无穷无尽,只是从一种形态转变为另一种形态而已,其循环和演替永远也不会终结。许多看似神奇,似乎不太可能的资源创新研究在科技不断进步过程中逐渐成为现实;某些现在看来没用的物质,将来也许会成为重要的原料。

(图片来自图行天下网)

先说说最令人关注的能源问题,这也是世界上最让人忧心的问题,几乎每一场战争的背后都有它的影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由太阳能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于生物体中的生物质能在万千年来给人类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能量,但其中长周期循环的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却越用越少,使得政治家和百姓们都十分的紧张,其实这大可不必。

君不见,太阳能、水能、风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人类使用的能源结构中占比越来越高;核能来自于放射性元素,而放射性元素在自然界是巨量的,只要将安全问题处理好,就可放心利用了;近年来,可燃冰利用前景光明,其巨大的储量可让人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高枕无忧;最让人振奋的是干热岩,只要我们能够使到达地球深部的钻探技术和热交换工艺不断进步,地下的热能哪里用的完呢;从最坏处着想,如果上述能源从数量和技术上仍然不够使用,那也不必惊慌,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哪位天才的科学家已经找到能够低成本地将水分解成氢和氧的方法,那时水变“油”的梦想就成真的啦。

(图片来自美事特网)

说明: 图片

(图片来自精英家教网)

能源之外的其他资源也是一样,无论是金属还是非金属,在循环演替中持续为人类所利用。此外,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一种物质耗尽或者还在没耗尽之前,必将有其他物质代替它。例如,我国已有企业能够将随处可见,没什么大用的玄武岩在1450℃高温熔融状态下,通过特制的漏板拉制成直径仅有13μm,相当于发丝1/10的“玄武岩纤维”,这种玄武岩纤维的韧性使之可以任意弯曲和编织,抗拉强度是同直径钢筋的3倍,能耐270650℃的高温。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装备、汽车船舶、道路土建、节能环保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21世纪的新材料。

玄武岩纤维复合筋与玄武岩无捻纱(图片来自网易财经网)

类似玄武岩点石成金的事例未来会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为地球资源枯竭过多担心,只要努力开动脑筋,不断提高创新水平,保持资源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自然资源将可以永续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