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地球故事之②——多了不行 少了怎样?——二氧化碳与地球未来

发布时间:2022-04-19 17:16
来源:吉林大学恐龙演化研究中心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176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新闻一出,举世哗然。这就好似叠罗汉游戏中最底层的大汉突然跑掉不玩了,上边的人顷刻间跌的鼻青脸肿,却对这不守规矩者无可奈何。

(图源:北京科学技术协会网)

问题源自于CO2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据科学家们测定,全球大气中的CO2在不断增多,从工业化以前的300ppmppm:百万分之一)增加到当今的385ppm。这一变化导致地球变暖、气候异常,极寒、高温、水灾、旱灾等诸多灾害频繁发生,甚至海平面上升将淹没一众岛国的危机也有了清晰的时间表。

(图源:突袭网)

CO2过多,对当今地球环境和生态系统来说一定是一件坏事,需要人类共同抑制。但如果我们将时间尺度放大,看看地球的过去和未来,也许会产生另一番感慨,因为事情的另一面,是大气CO2演化的长期趋势将不断减少,其终极状态是导致植物光合作用难以进行,食物链断裂,世界末日将降临地球。据科学家们的计算,灾难将在今后12亿年到来,比曾经预测的50亿年后太阳将燃烧殆尽的世界末日提前38亿年,也许真的应该尽早准备带着地球去流浪了。

说明: 图片

(图源:百度图片网)

在地球刚刚出生的45.7亿年前,地球的大气成分主要是CO2N2和水蒸气。那是一个巨大的温室,大气温度在450°C以上。之后海洋迅速形成,大气中的CO2大量溶于海水,并与海水中的金属离子结合形成碳酸岩固定于海底。随着CO2的减少,在距今39亿年的时候,大气温度降至90°C以下。当时间再行4亿年后,菌类开始出现在海水中,从此开始了几十亿年由生命改造海洋和大气的历程。

说明: 图片

(图源:网易号)

在距今18亿年前的中元古代,大气和海洋转化为氧化性质,藻类开始极度繁盛,不断增加着氧含量,生态系统在向着今天的状态飞速地变化着。到距今5.4亿年前的寒武纪,地球终于出现了动物和植物的生命大爆发,那情境告诉我们,当时的生态系统与今天已别无二致。

说明: 图片

(图源:成都科协网)

假设,忽略人类释放大量CO2的影响,这个生态系统会永远存在吗?如果不是,它将何去何从??从大尺度的时间角度去展望,多少让人有些悲观。

在地球的碳循环中,火山喷发、洋中脊岩浆活动是增量碳的主要来源;而碳的减少主要由于地球的板块俯冲,将沉积的碳酸岩带入地球深部,这个过程看似缓慢,但在亿年的尺度上衡量,则非常明显。除此之外,碳酸岩的溶蚀、硅酸盐的风化,都会大量固定CO2。数据表明,未来生态系统中的CO2会逐渐减少。

(图源:搜狐网)

植物学家认为,多数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大气中CO2浓度不低于150ppm,而英国环境科学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等人的计算是,大约在1亿年之后,大气CO2浓度就会低于150ppm。如此,地球植物的生命时代就将结束。考虑到少量植物仅需10ppmCO2即可生存,又有人将这个结论修正为610亿年植物终结。即便如此,仍然让我们为那些遥远的后辈们担忧啊。

说明: 图片

詹姆斯洛夫洛克(图源:中奢网)

也许,聪明的未来人会找到办法拯救自己,因为时间足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