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奋力谱写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3-20 18:34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单位: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会议现场

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艳阳作工作报告

晓龙宣读自治区领导批示

吴峰主持会

    3月20日,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自治区副主席,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曾艳阳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姜晓龙宣读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同志的批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系统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全面开启工作崭新格局的第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领导下,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两统一”核心职责落实,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 3 3 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大力推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强化自然资源监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力服务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自然资源工作意义重大。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的重要制度,认真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 3 3 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深入落实年度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个“不动摇”,做好规划、政策、用地、用矿等保障工作。

    一是真实全面完成国土三调,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和数据真实性原则,重点完成统一时点更新数据核查、国家级内外业核查、三调数据更新入库汇总、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及建库、自治区三调成果平台建设5项工作。二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切实维护所有者权益。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加快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度,继续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合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快自然保护区优化调整前期工作,加快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加快形成自治区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加快形成地县空间规划成果,做好过渡期内现有空间规划的衔接协同。四是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要求,在自然资源全流程管理中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五是依法加强土地管理,强化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抓好新《土地管理法》贯彻实施,落实国家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改革要求,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进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和公共服务项目基准地价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用地审批服务效能,深化土地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六是深化矿产资源制度改革,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矿业权出让力度。加强我区探采矿权出让制度改革研究,高效有序精准出让矿业权,开展我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推进地质调查工作,加强地质勘查行业管理。七是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优化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管理。落实测绘资质管理新政策、建设项目“多测整合、多验合一”改革要求,加强测绘资质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问题地图”治理,加强测量标志保护,加快我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加强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八是坚持多措并举,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加强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应急体系,科学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和隐患治理。九是强化自然资源监管,狠抓自然资源领域督察整改。加强我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加大自然资源执法力度,狠抓自然资源领域督察整改。十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发展活力。继续配合推进自治区经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三农”领域农业农村改革、能源领域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严格落实“非禁即入”,维护自然资源领域民营企业正常权益。十一是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支撑事业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加快新技术应用,研究推进我区自然资源信息化总体建设。

    会议强调,全区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部署要求,抓住防疫红利,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同时,发挥自然资源政策、项目、资金等优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坚定不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和“三个确保”。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区自然资源部门要牢牢抓住难得的机遇和优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工作方向,以自治区实施重大发展战略、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平台,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助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服务保障自治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强研究谋划,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切实加强自然资源系统自身建设。要树牢“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总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把总目标贯穿到推进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要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深。要加强廉洁自律,打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严起来”的理念,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设主会场,各地(州、市)自然资源局和有条件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设分会场。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在家领导,自治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国土综合整治中心、煤田地质局班子成员,其他直属事业单位和厅机关局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地(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行署)分管领导;各地(州、市)、县(市、区)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大队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