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开辟绿色通道 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22-09-13 16:58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资源要素保障作用,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重点推进了能源、交通、旅游等投资项目的落地实施,有效促进全地区稳增长和经济健康发展。

推行规划承诺,保障项目空间落位。精准梳理、合理安排“十四五”期间实施和储备项目计划,将民生、交通、水利、能源、产业五大领域重大项目,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保障重点项目空间落位。在国土空间规划批准实施前,指导县(市)按照厅制定出台的规划过渡期实施办法,编制项目落地实施方案,实行政府承诺制,先审批后纳入规划,办理项目用地手续。同时做好项目与“三区三线”的有效衔接,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重点项目用地总量管控的引导作用。

坚持开源节流,保障项目用地。围绕区域重点项目,提出7方面优化措施,在供地审批中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用地报件审查、流转和报批,大幅缩短办事时限,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充分利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靠前服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查询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基础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自治区配置计划指标重大项目清单,做到应纳尽纳。同时,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为重大项目落地腾挪指标空间;指导县(市)拟定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向社会公布,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有效用地信息;针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项目建设用地简化审批流程,审查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截至8月底,全地区报批农用地转用报件77件,获批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089.41公顷;县(市)批准供地217宗,供地面积1147.09公顷。

畅通矿产资源压覆查询通道,助力发展建设。在建设项目预审阶段,积极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沟通对接,开展建设用地矿产压覆预查询,尽量避免或减少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对未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的加快资料审查,缩短办事时限,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好建设项目与矿业权人的协调服务工作,快速签订压覆矿产协议,避免因与矿权重叠而影响建设项目的实施。截至8月底,地区共出具压覆矿产查询文件8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