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疫”无反顾 勇毅前行——昌吉州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抗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02 14:05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新疆自然资源

8月初,一场疫情在新疆大地悄然迅速蔓延,打破了人们往日平静的生活。各地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应对反复延宕的疫情,昌吉州自然资源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自治州党委号召,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以“疫”无反顾的决心和勇毅前行的信心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展示出新时代自然资人的责任和担当。

勇挑重担 逆路而行

呼图壁县疫情严重,防疫人员紧缺,急需调动州直干部紧急援助。接到局党组“援呼”任务的王承恩副局长,立即带领祝旭等四名同志简单收拾衣物连夜出发赶赴呼图壁县下沉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召必至、战必胜”,38天日夜奋战,他们顶烈日、冒酷暑、睡帐篷、吃泡面,与当地的社区干部同甘共苦、齐心战疫。在这支逆流而上的抗疫突击队里,国土空间规划科的马文强是年龄最小者,作为援助队伍的尖刀班一员冲在前面。816日下午六点,正在办公室忙碌地马文强接到局长王慧的紧急电话通知,“小马,按照州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现抽调你紧急赶赴呼图壁县支援抗击疫情,你赶紧回家收拾一下行李,于六点半之前赶往党校门前集合”。接到电话的他没有丝毫犹豫便回复到“明白,坚决完成好这次援呼抗疫任务。”仅用了30分钟的时间,就已坐上奔赴驰援呼图壁的大巴,这时的他才想起还没有来得及给家人说一声。小马的妻子是名公安干警,日常的工作十分繁忙,家里年幼的孩子大多都是母亲帮忙照顾。“家里不用担心,等你平安回来”妻子的支持让小马放心许多。抵达当天,他便连夜下沉至呼图壁县丽景社区亿隆香格林小区开展工作。在援呼抗疫的38天里,王成恩同志身先士卒作表率,带领局里的突击小分队分别工作在不同的高风险小区,组织核酸检测、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等,他们每天披星戴月、任劳任怨,用责任和担当,勇敢和坚守为小区居民生命健康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信任和肯定。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支突击队里的队员们,“疫”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度错过了母亲的寿辰、孩子的生日,却没有错过凯旋而归时群众送行的掌声。一封封来自当地社区的感谢信,勾勒出了自然资源人的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8月以来,昌吉州自然资源局先后抽调21名党员干部奔赴县市、企业、厂矿等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服务等工作。

不忘初心 行者常至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昌吉州自然资源局的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果敢冲锋在前,逆行坚守一线,哪里需要哪里报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824日凌晨2点多,正在沉睡的刘毅远接到了州组织部的紧急电话,要求立即下沉昌吉市高风险小区开展疫情防控。59岁的他毫不犹豫,凌晨3点便赶到晶彩城社区报道投入工作。自己搭帐篷支床铺、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居民基本信息、统计居民需求…一夜未眠的他到岗第一天便忙得团团转,没有了休息时间。进驻初始,高温酷暑正袭,白天裹在厚厚的防护服里,汗水浸透了内衣,护目镜后的眼镜片总是被汗气遮挡,N95的口罩之下原本就有慢性病的他几度虚脱。整整35个日日夜夜里,他住在简易的帐篷里,不分昼夜,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之多,给68户居民配送各种生活物资和药品,购买水、电、汽,运送垃圾,协助做核酸,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等,一天行程近一两万步,楼上楼下送蔬菜包近百份,原本就消瘦的他竟瘦了7公斤。为了安抚居民烦躁情绪,他认真答复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到了不漏一条信息,先后给居民发了4封具有正能量的信,使居民情绪得以稳定,也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他给居民的信里这样写道:“退休前还能有一段这样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是我一生的荣耀和财富。尽力服务好每户居民,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抗“疫”是一面镜子,照见了寻常日子里不易看到的忠诚和担当。在此次抗疫第一线,昌吉州自然资源局的党员干部们展示出铁肩能担、铁心向党的责任和与担当。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的年轻党员曹萋萋,入党还不到一年,疫情期间留守单位工作一月有余,无法亲自照顾生命垂危的父亲。108日,在父亲病世的第三天,他将悲伤埋在内心,毅然参与到社区下沉工作中,维持检测点位秩序、小区门口值守、配送居民物资等,他用责任扛起阻击疫情的“重担”;测绘科科长张岩文接到防疫巡逻的任务,患有腰伤的他悄悄地将护腰带藏在衣服的下面,不分昼夜,克服疲劳,连续作战,没有一声喊苦叫累;人事科90年后干部李鑫夫妻俩在完成单位坚守任务后相互鼓励支持,并肩共赴小区抗疫一线;国土空间规划科刚转正的党员芭黎·热合曼下沉小区,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2点,为了解决居民孩子作业本的诉求,丝毫不计较居民的误解,擦干眼泪半夜到处打电话求助……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连日来,昌吉州自然资源局的下沉干部们始终坚守在疫情一线,或穿梭于万户千家,或活跃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使命与担当,他们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安为安,用真心真情讲述了一个又一个自然资源人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不忘初心,不倦前行。昌吉州自然资源局的60多名党员干部在下沉一线的特殊的岗位上展示出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疫”路同行保障有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检验工作成效的“成色大考”。821日昌吉市实行静态管理以来,昌吉州自然资源局由局主要领导带队,近30多人业务骨干驻守单位,积极围绕有效投资和重要建设项目,创新工作方式,及时做好规划、土地、矿产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按照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安排部署,通过“远程办公”畅通工作落实渠道,与规划编制相关部门、设计团队等进行“零接触”网上沟通,督促各县市加快规划成果质检速度,稳步推进特殊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做好土地供应保障工作,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行“7日审件制度”,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简化办理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有效投资重要建设项目、保供煤用地项目和新能源项目顺利落地。疫情期间,审核受理新增建设用地报件20个,完成审批和上报18;受理“十四五”规划建设煤矿“保供煤”用地预审5个,上报自治区3个。推进有效投资新能源项目3个,核发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2个,做到了疫情不放松、工作不停摆。截至目前,昌吉州704个固投项目用地手续已办结647个,办结率92%。全州供应建设用地167宗、729.96公项,出让价款84亿元。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做好矿产资源服务保障工作。采取不见面办理、线上线下结合、容缺受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在疫情期间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点煤矿建设项目的矿业权业务正堂办理。在疫情期间,通过与相关州直部门紧密合作,完成了自治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淖铁路配套砂石料矿的公开出让事项,共成交4个建筑用砂矿,累计成交额440;受理“十四五”重点煤矿建设项目报件4个,已办结3;查询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25件,已全部办结;完成阜康、吉木萨尔10个煤层气探矿权公开出让,累计成交额1.4亿元;完成全州395个探矿权排查工作,其中“未达到法定最低勘查投入”的16个、“以采代探”的1个、无违法行为的378个。截至目前,累计公开出让矿业权12宗,出让收益8260万,受理“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煤矿建设项目矿业权报件16个,已办结15件,办结率93.75%。在单位留守工作期间,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疫情防控要求,坚守工作岗位,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主动作为。他们当中,有的妻子生病在家无人照顾,有的母亲病重急需送治,有的孩子无人照料,但在接到留守任务的那一刻,这些困难无一人提及,他们在恪尽职守、竭诚奉献,战“疫”路上,同心协力,确保了全州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顺畅运行。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昌吉州自然资源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按照自治州党委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的要求,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