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国土空间规划 / 最新动态

乌鲁木齐市四大举措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3-10-18 15:57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日,自然资源部专题听取了自治区、兵团、乌鲁木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峻就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背景、进展情况、主要内容、平台建设及工作举措作了专题汇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乌鲁木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乌鲁木齐在国家战略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定位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符合乌鲁木齐市发展实际,规划充分考虑了水资源安全、综合交通体系、用地结构的变化及产业落位,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要求,新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发展潜力较大,新疆、兵团及乌鲁木齐要转变思维,探索新路,换道超车,形成新疆经验、兵团经验、乌鲁木齐经验。一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从国防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文化安全等方面,落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二是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处理好新疆资源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之间的问题,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兵地融合、都市圈协同发展等方面,增强竞争能力。三是坚持优势互补,功能互合,从完善产业链、功能链、创新链、资源链等方面,加快形成有竞争力的城镇体系布局。四是面向未来,从社会稳定、人才引进、产业创新、平战结合等方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打造让全球向往的国际化城市。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专题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规划实施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在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着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首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深入研究,逐步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对标国际化城市,深化对首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研究,坚持补齐短板,发挥前沿作用,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宜学、宜养城市,提升国际竞争力。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实施;加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村庄规划编制审核、城市特色风貌研究;开展公共服务、安全韧性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强化规划对各类保护和开发建设活动的引领作用。三是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打造舒适宜居之城。高水平做好城市设计,分析城市自然资源禀赋、人文内涵底蕴、文化脉络特征,构建城市风貌分级管控体系,塑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加快老旧小区、街区、厂区更新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推进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深度运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四是聚焦区域合作,助推兵地融合发展。统筹落实区域重点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交通设施共建共享、基础设施统筹建设、产业布局互补合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助推兵地融合发展和乌鲁木齐都市圈协同发展,提升区域协同力和竞争力。

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

20231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