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国土空间规划 / 最新动态

统筹确定乡村新增建设空间,科学推进乡村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23-11-28 17:42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826日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时强调“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力度”。村庄规划中建设边界划定作为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的空间基础保障,划定合理的建设边界对于指导村庄建设意义重大。

制定下发村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根据《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35年村庄建设用地统筹分解方案》,统筹考虑我市乡村发展需求、新增村庄建设空间等,形成了《乌鲁木齐市国土空间规划2035年村庄建设用地统筹分解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审议通过后,下发至各区(县)政府。各地结合此次下发的村庄建设用地新增规模,在梳理村庄现状建设用地基础上,统筹划定村庄建设边界,科学推进我市村庄规划编制,合理保障乡村文旅设施和乡村产业发展用地需求。

加强实地调研指导。我局会同市城乡规划管理局组成调研组,实地指导米东区铁厂沟镇曙光下村、三道坝镇韩家庄村在村庄规划中科学落实新增建设用地,同时就村庄规划编制中的困惑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指导划定村庄建设边界,科学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下一步,我局会同市城乡规划管理局督促指导各区(县),以各村庄现状城乡建设用地为基础,结合下发的村庄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空间,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村庄建设需求合理划定村庄建设边界,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中切实保障乡村振兴项目和村庄各类设施的建设空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实施。

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

2023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