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7-24 17:36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发布单位:驻厅纪检组(监察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深入贯彻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驻厅纪检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强化学习领会,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执纪审查,强化监督巡察“四个强化”,不折不扣抓好全国、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为进一步宣传阐释好全国、全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坚持从抓导向入手,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把常规宣传做“实”。在全系统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工作,在本系统服务窗口、办证大厅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做好常规宣传。二是把现代宣传做“好”。针对现代新兴媒体数据量大、方便快捷、形象生动的特点,利用好《新疆国土资源》杂志、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扩大宣传面。三是把传统宣传做“细”。要求各地州市将重点查处和整治扶贫领域的主要问题和举报方式的便民卡、传单等资料,公开张贴在各地区、县(市)党务公开栏以及城区人群密集处。四是把现场宣传做“活”。要求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分发资料,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内容,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大宣传局面,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宣传无死角、群众知晓率达90%以上。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书记在中央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细读深研,理解悟透,把准方向,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扎实做好本系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努力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违纪必究,以绝不放过、绝不手软的鲜明态度严惩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款物动歪心眼,从严从快查处,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二是坚持失责必问,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及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有案不查、瞒案不报、袒护包庇的,进行严肃问责,落实“一案双查”。三是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四是坚持针对本系统扶贫项目中涉及土地规划和用地审批及预审环节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土地整理项目在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资金使用、施工验收等环节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地灾治理项目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在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标投标、资金使用、施工验收等环节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等,逐一进行自查自纠,线索排查和整改。截止目前,全系统共查处“四风”“四气”问题54件,给予组织处理159人,党纪政纪处分42人。开展廉政谈话648人次,公开通报作风典型问题2156件。五是坚持紧扣扶贫攻坚的各个环节,深入到系统各单位定点扶贫点,对已脱贫摘帽的乡、村,组织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假脱贫、数字脱贫、被动脱贫等方面的问题,让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对未脱贫摘帽的乡、村,要加大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等的监督检查。六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准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纳入“学转促”专项活动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对全系统各单位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专项巡察,着力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着力解决扶贫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深化。

(由驻国土资源厅纪检组黎志提供,并报送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及国土资源厅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