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党风廉政建设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8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9 17:31
来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发布单位:党建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厅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党总支),各直属单位党总支(党支部),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临时党委:

现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8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31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8年机关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牢固树立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总目标落实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纪检监察队伍,为实现和维护总目标、推进自治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尊崇党章

⒈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督查党支部、党员培训、主题党课等学习教育情况。坚持联系实际,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治疆方略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结合起来,自觉地把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谋划、部署和推进。

⒉ 尊崇党章,依规履职。厅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要把学习尊崇党章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坚持不懈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根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政治责任,机关纪检监察组织要检查所属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执行情况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二、始终把讲政治放在最高位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⒊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中央治疆方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民主集中制等特别是落实总目标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厅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⒋ 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加强动态研判,整体把握本单位、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加大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对党组织活动不正常、党员不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不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情况要进行追责问责。

三、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严明政治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

⒌ 加强政治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教育。突出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总目标专题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反分裂斗争纪律教育,把《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意见》等作为厅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必修课,以沙塔尔·沙吾提、艾海提沙依提等典型“两面人”为警示,持续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分裂反暴恐斗争等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

⒍ 深挖严查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要把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特别是在反分裂、反恐维稳斗争中当“两面人”的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通过检举揭发、“背靠背”考核等方式,多管齐下、深挖严查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坚决把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让“两面人”在国土资源系统没有生存土壤和立足之地,促使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切实担负起维护总目标、抵御渗透、反对分裂的重大政治责任。

四、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⒎ 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负主体责任,纪检组织负监督责任。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厅党组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抓好任务分解细化。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自治区党委关于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对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支部(总支)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开展督促检查,层层传达压力,使厅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成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战斗堡垒。

⒏ 扎实履行监督责任。厅机关纪委要加强对厅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特别要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总目标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厅党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落实。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把“第一种形态”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要加强日常监督,对廉政风险防控点的变化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对党员廉政承诺书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评价,对高风险岗位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廉政谈话。紧盯年节假期、出差出国、干部岗位变动等重要节点,瞄准违规购买使用公车、违规办会办班、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出国(境)等突出问题,通过信访举报、公开举报电话和网站等多种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厅机关、直属单位各级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小事小节”,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函询,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以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严格戒尺和党员规范行为的重要遵循,严明纪律底线,加强管理监督,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深化反腐倡廉教育,认真组织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加强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大案件通报和曝光力度,教育引导厅机关、直属单位各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⒑ 力戒形式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十改进、十不准”的规定,坚决纠治落实总目标过程中的“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坚决查处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厅机关、直属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把党的组织原则、组织生活立起来严起来。支部(总支)书记和纪检委员要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真正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引导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作表率、当先锋。

⒒ 加强监督检查。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任务要求,压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实。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对扶贫、环保、征地、不动产登记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依法行政,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国土资源行政审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制度。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加以整改。突出抓好对厅机关党支部(党总支)和直属单位党总支(党支部)的监督,通过廉政谈话、签字背书、述责述廉、责任考核等多种有效方式,推动监督细化实化具体化。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支部(总支)书记的监督,加强对重要部位、关键环节、重点人群的监督,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⒓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自身建设,严格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委员询问、情况报告等制度,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和上级纪委监委报告履职情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积极参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开展的专业培训、以案代训、实干练兵,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