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党建 / 党建工作信息

心得体会丨丨学习新思想  把握新标准  务求新实效

发布时间:2020-08-26 10:39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要讲话中指出,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以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要求,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谈几点浅显的体会。

一、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基本标准

通过学习“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我深刻地感受到这一容错机制明确了哪些错可以容,犯错如何处置,切实为一心一意干事创业,铺下身子开拓进取的党员干部,卸下了包袱、兜住了底线,既保护了那些敢做敢当、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又充分调动起了锐意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然,容错机制决不是包容错误失误、袒护违纪违规,更不允许损害党和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纪检干部要准确理解“三个区分开来”的内涵实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把握“三个标准”:一是鼓励党员干部敢闯敢试,但绝不允许肆意乱闯。纪检部门应当明确“红线底线”,运用“底线思维”,按照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不以权谋私、不产生安全隐患、不引发社会动荡、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破坏生态环境等,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限定条件,只要不触碰底线,就应鼓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如果触碰了底线,凭个人好恶而脱离实际的乱闯瞎闯,那就必须严格追究责任,一查到底。二是鼓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但绝不允许在位妄为。党员干部中规中矩不敢寻求突破、明知思路方法正确却遇阻即退、为官不为生怕出错担责等现象,决不是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作风。那些不敢担当、不敢负责,守住一亩三分地而裹足不前的行为,不仅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三个区分开来”给党员干部“松了绑、解了套”,但绝不是让党员干部妄为蛮干。那些不做充分调研论证、拍脑袋、拍胸脯的“假大空式”做法,不仅损害党的生机活力、损害干群党群关系,而且会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对于这样的行为,纪检部门必须严格查清责任,绝不姑息。三是鼓励党员干部为公为民,但绝不允许假公济私。在改革发展瞬息万变的形势下,纪检部门要明辨是非、分清真假,对那些确实一心为了党和群众利益、一心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即使出现失误,也应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及时指出,帮助纠正;对那些打着改革创新和为民服务的幌子,借机中饱私囊、以权谋私、钻法律制度空子做见不得人的勾当,也决不迁就和退让,必须旗帜鲜明进行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依纪予以查处。

二、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的基本形式

通过学习,切实感受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党纪和法律两把尺子层面进行划分,严格界定了党员干部接受监督、自警自律的“防线”,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彰显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一贯方针。突出体现了三种形式:一是体现了加强教育与从严执纪同抓。既突出重点更兼顾全面,既要用政治规范和纪律约束管住大多数,又要对违纪、违法的个别党员干部坚决予以处理,从而构建行之有效的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机制。要求纪检部门更加注重教育提醒和日常管理,时刻不能放松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一旦发现违犯党纪政纪、触碰国家法律的行为,必须主动履职,提前介入,将“严管”与“厚爱”有机统一,真正纯洁党的肌体。二是体现了常态监督与定向问责同抓。“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对党内政治生态及组织生活的监督,应作为纪检部门的常规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组织的监督和政治上的爱护,做到自觉抵制侵蚀、坚决反对腐败。对那些多次提醒仍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情节恶劣的典型问题,必须坚决实行定向问责,一查到底,并进行深刻剖析警示他人。三是体现了防患未然与惩前毖后同抓。执纪问责的目的不在于处理多少人,而在于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作为纪检部门只有严格将违纪的少数人处理到位,形成震慑才能防止大多数人犯错,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同时,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真正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拒腐防变的良性机制。

三、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的措施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加强遵章守纪、严守规矩、反腐倡廉等相关要求,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全面理解、深刻把握、认真实践,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我们党99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纪检干部在新的长征路上,要圆满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就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不动摇,用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二是保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工作“落得实”,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反之“不落实”不仅是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更是“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纪检干部只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作风,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才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接近目标,越是需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越是要在攻坚克难中勇担使命。纪检干部更需要勇挑重担,更需要冲锋在前,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三是加强对遵章守纪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抓早抓小。及时清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更多地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等方式来解决,重点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做到快查快结,真正起到震慑效果,产生影响一片的效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提升把握精神、严格执纪的能力,持续加强对“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要求及相关理论的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成为纪检干部的硬杠杠,切实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厉  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