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完成77个已闭坑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发布时间:2020-04-15 11:37
来源: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
发布单位:厅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工作,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当成一场战役,立即行动,因矿制宜,全面推进77个已闭坑矿山和政策性关闭小煤矿、砂石粘土矿的恢复治理工作,恢复治理面积达6.71平方千米。

力促整改,现场督导。20194月以来,地区自然资源局对已关闭矿山先后进行了4轮全面现场督导,巡查恢复治理情况。对重点、难点区域做到“七进七出”,对矿区及矿区道路、边坡植被恢复等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情况详细监督检查;严格要求企业履行“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主体责任,进行分期、分步、逐一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针对一些企业对恢复治理工作认识不到位、思想有抵触、行动较消极的情况,地区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带头讲政策、出主意、做思想工作,使矿业权人实现了由“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巨大思想转变,确保了治理任务的顺利进行;各县(市)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自然资源、环保、公安、水利、安监等部门为成员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营造废弃矿山治理的氛围。

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组建专业队伍,对已闭坑矿山,政策性关闭小煤矿,砂石粘土矿地质环境破坏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全面掌握了已闭坑矿山,政策性关闭小煤矿,砂石粘土矿内破坏面积、位置、治理难度等关键要素,形成摸底调查报告。在广泛调查、征求各方意见后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规划》《依法治理乱采滥挖工作方案》和《矿山恢复治理进度示意图》。通过简化流程、逐月更新进度和恢复治理前后照片对比,使进展情况一目了然,着力提高废弃矿山治理的高效率。各县(市)作为废弃矿山治理主体,按照片区划分、责任到人的原则,在各片区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监督已关闭矿山、政策性关闭矿山以及关闭砂石粘土矿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对发现乱采滥挖违法等行为,立即启动部门联动机制,统一行动、防止关闭矿山死灰复燃。彻底消除了废料乱堆、削坡不足、废石裸露等现象。完成治理数量由20194底的32个提高到目前的77个;恢复治理面积从65.19%提高到目前的100%

举一反三,彻底解决矿山恢复治理难题。在做好闭坑矿山的生态修复情况下,对现有持证的露天开采矿山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全面监管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聘请新疆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对全地区露天开采矿山进行全面摸排,形成摸排台账,制定分类处置计划,开展综合整治。对申请延续的矿山必须经地、县两级组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验收,验收合格并取得资源所在地县(市)人民政府明确同意的意见后,方予以延续。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通讯员:靳红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