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阿勒泰地区全面开展农村不动产权证登记发证工作的摸底调查

发布时间:2020-05-14 13:16
来源: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信息中心
发布单位: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信息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是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地区自然资源系统不断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前期摸底调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计划将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

    制定方案,细化进度。成立地区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本县、市《农村地籍调查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技术路线及工作要点,规范发证工作流程,并积极开展摸底统计,形成县、乡(镇)、村、农户四级责任网络。确保工作保质保量。

    部署动员,深入宣传 各县、市在乡(镇)、村、街道张贴农村地籍调查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公告,印发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并利用汉、哈双语在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在各乡(镇)开展地籍调查工作前,召开动员大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探讨,对开展工作中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预判,同时各村“访惠聚”驻村工作组通过农牧民夜校等方式对相关政策、开展方式进行进一步解读,有效的减少土地纠纷,营造良好的社会局面。

    建立数据库,确定试点村。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专业公司开展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权籍外业调查、测量和数据库建库等工作,应用苍穹数码不动产登记系统,推进数据库建库及不动产登记入库,满足不动产登记发证数据基础要求。同时在每个县、市确定1个宅基地发证试点村,先行开展入户调查,数据库入库,制作宅基地登记发证公告图等,为推动全面发证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经前期摸底调查,全地区宅基地总宗地数97148个,总面积1.7万公顷,应登记发证宗地数30267个,应登记发证宗地面积5252.6公顷,已登记发证宗地数2578个,其中已发宅基地证宗地数361个,已发不动产权证宗地数465个,已登记发证面积77.33公顷,登记发证率18.7%;阿勒泰地区集体建设用地总宗地数3978个,总面积1660.1公顷,应登记发证宗地数1865个,应登记发证宗地面积871.9公顷,已登记发证宗地数10个,已登记发证面积2.35公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