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践行“两山”理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美丽阿克苏

发布时间:2020-06-03 19:43
来源:阿克苏地区局
发布单位: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按照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美丽阿克苏系统保护要求,统筹耕地、森林、草原、湿地、河湖、冰川、荒漠、矿产等各类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确定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安全底线,提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措施和方案,重点把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通过保障自然资源高效合理利用,防范和纠正各种影响破坏我区生态环境的行为,实现全区环境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生态修复为重点,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以“生态为主、保护优先、严格准入、限制开发”为原则,加强塔里木河荒漠化防治生态功能区、塔里木盆地西北部荒漠生态功能区、天山南坡西段荒漠草原生态功能区建设与环境保护和管理,保障区域生态安全。

二是开展各类矿产资源开发、道路、水利等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调查,制定具体整改计划,依法限期完成整改修复。开展温宿县、库车县、乌什县、拜城县水源涵养为主导功能区域内矿山排查,制定整治方案,开展矿区和尾矿综合整治。在北部天山南脉、塔中油(气)田生态环境恢复区实施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促进生态系统自然恢复,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现有生产矿山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对废弃矿山进行治理修复;对水土流失严重区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三是配合地区林草局持续推进地区重大林业生态工程、重点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湿地保护与恢复等生态工程。

四是加强阿克苏绿洲内部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绿洲外围防护、封沙育林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进一步构建以绿洲区域为支撑,以点状分布的自然保护区、重点风景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重要水源地以及重要湿地组成的生态格局。

2019年下半年开始,阿克苏地区就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前期准备工作。前后历时多月,在12家专家设计团队的帮助下,先后经过实地调研、县(市)座谈、相关部门和专家论证等方式,从现状评价、风险评估和基础数据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阿克苏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案》,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美丽阿克苏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