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新疆克拉玛依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规则今年底完成土地交易平台搭建

发布时间:2021-03-02 10:3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 何伟)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完善克拉玛依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规则,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克拉玛依市提出,到2021年底前,完成土地交易平台搭建、交易规则制定等工作,基本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

  《方案》对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以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和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割、合并转让4种情形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进行了明确,且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实行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以有偿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2种类别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进行了规范。

  《方案》放宽了对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权人的限制,自然人和企业法人均可作为抵押权人,允许营利性的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企业以有偿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

  在规范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方面,《方案》要求,依托现有办事窗口,接受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委托、办理交易服务事务;提供便捷服务,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建立健全土地二级市场价格形成、监测、指导、监督机制,防止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加强对土地市场整体调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根本、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完善市场调控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