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州动态

伊犁州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 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6 12:20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伊犁州自然资源局始终注重发挥自然资源行业优势,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从4个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规划编制,引领乡村振兴。坚持以“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不同村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明确村庄分类,将村庄分为聚集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等类型,根据不同类型,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对照不同类型村庄的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措施。正在开展7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321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51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连同纳入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村庄,乡村地区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50%

提升用地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合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大乡村振兴类项目用地的指标倾斜。做好用地服务保障,对乡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特别是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类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实行快报快审,积极盘活闲置土地,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上半年,获批乡村振兴类项目113个,面积3626.77亩,有效保障新源县那拉提镇新农村示范建设项目、哈茵赛旅游民俗村落整体提升改造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

推进生态修复,支撑乡村振兴。争取中央、自治区补充耕地调剂统筹资金2.59亿元,实施国土综合整治项目11.22万亩,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基础。落实中央专项资金2910万元,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7个,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督促矿山企业严格履行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义务,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有效消除乡村安全隐患的同时,确保人居环境质量。

维护合法权益,保障乡村振兴。充分发挥106个乡镇自然资源工作站作用,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的同时,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抵押、退出、使用、收益等功能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上半年,共办理农村宅基地不动产登记10435宗,集体建设用地65宗,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35个,受到各族群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