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防灾减灾日

防灾减灾,各地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11:35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

说明: 图片

2022512

是第14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年的主题为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开展

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普及应急避险知识

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厅地质勘查管理处、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在乌鲁木齐市友好路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图文展板、悬挂横幅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世界地球日、地质灾害及地质灾害防治等科普知识。

本次宣传活动制作横幅1条、展板4块,发放地质灾害宣传手册、折页等120余份。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全国“防灾减灾日”的认识和关注,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群众防灾避险的技能。


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

  512日,阿勒泰地区自然资源局认真准备,在市金山广场布设宣传资讯台、宣传展牌,向群众发放宣传品、宣传单、宣传册等,就常见的地质类型、成因及地质灾害危害性及其预防措施和如何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向广大群众进行讲解,积极传递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同时,在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附近的小区开展宣传活动,针对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居民群众面对突发危机的应对能力。

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

 512日上午,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联合新疆第一水文地质大队在水磨沟区石人子沟村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主要以宣讲、横幅、展板和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展开。宣讲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图文并茂的向当地干部和群众介绍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特征概况、危害性和发生前兆的特征以及临灾应急避险措施。宣讲结束后,市自然资源局和新疆第一水文地质大队的工作人员还向当地干部群众发放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手册”等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并就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石人子沟地处山区,是乌鲁木齐市地质灾害频发的重点区域。此次活动因地施教、因材施教,让辖区干部群众对地质灾害防范和应急避险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的能力,为今后有效防范、处置地质灾害事故奠定了扎实基础。

伊宁市自然资源局

近日,伊宁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巴彦岱镇自然资源工作站及巴彦岱镇苏村村委会开展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活动。

演练模拟受汛期降水影响,一处滑坡隐患点突发滑坡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伴随着现场监测设备发出预警、声光报警器报警,应急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演练现场,各组人员配合默契,从发现险情、信息逐级报送、应急处置研判、预警再到受灾群众的转移和安置等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各项工作均在预定时间内如期完成。演练结束后,相关工作人员对演练点周边群众发放地质灾害宣传单和避险明白书共计67份,面对面的向群众科普宣传防灾减灾、避灾救灾等知识。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的活动,有效增强了各部门现场应急配合处置能力和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让群众熟知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灾地点,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识灾、防灾、避灾能力和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自救能力与逃生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为日后应对地质灾害提供了可行的实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