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召开遥感信息智能解译技术服务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和土地执法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03 19:45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国土测绘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遥感信息智能解译技术服务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和土地执法管理工作研讨会议,就加强遥感信息智能解译技术应用,提升土地利用变化监测精度和自动化水平,更好服务我区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和土地执法管理工作进行研究讨论。

研讨会上,听取了关于《遥感信息智能解译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汇报,研究讨论了《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并从增加线上审查功能、规范佐证资料目录、输出分析报告、加强信息共享、减少外业核查、执法信息对等完善、合法性审查与预警应用、统一图斑分类标准等方面提出建设需求。

研讨会肯定了《实施方案》建设方向和建设内容。201912月,自然资源厅启动实施遥感信息智能解译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项目。项目紧贴我区土地管理和执法工作业务需要,以乌鲁木齐市、昌吉市为试点区,通过收集、整合多源多时相遥感影像数据,建立时间影像序列,套和多年土地利用变化监测专题数据,基于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土地利用变化图斑提取系统,智能识别和自动化提取变化图斑,满足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和土地执法管理精细化、快速化需要,实现增强监测力量,增加监测频次,提高监测精度,提升监测效能的目标。

研讨会一致认为,通过开展虚拟卫星地面站技术、土地利用变化图斑智能提取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建立以地块变化为驱动的土地利用变化及时监测新模式,能够有效提升监测数据获取效率和识别精准度,提高监测工作自动化水平,满足我区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和土地执法管理等业务需求,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做好资料收集,加强需求调研,做好应用支撑,提高项目成果业务化运行能力。

会议由厅国土测绘处组织。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执法局,乌鲁木齐市自然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自治区测绘科学研究院、第二测绘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