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莎车:特色产业助脱贫 桑干点亮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7-24 15:37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工作队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年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伯什坎特镇喀拉玉吉买(15)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特色产业助脱贫的工作思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桑葚干特色加工产业,竭尽全力为老乡做好事做实事,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转变思路,扶志扶智

2018年以前,鲜桑葚每公斤1元都无人问津,成了村民堵心的‘剩果’。自从烘烤桑干以来,村合作社收购桑葚的价格逐年上涨,村民积极性持续高涨,采摘收入节节攀升,去年我采摘桑葚挣了1000多元,今年我有望突破3000元。多亏我们村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与指点。”村民比力则克·阿套拉感激地说。

喀拉玉吉买是当地话“黑桑葚”的意思,喀拉玉吉买村就是因为村里盛产黑桑葚而得名。由于新鲜桑葚采摘期短,不宜保存,该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贮存运输困难,当地又没有销路,除了村民自己采摘作零食吃外,大部分的桑葚不是风干在树上就是散落在地上,没有产生经济效益。

2017年,自治区自然资源信息中心主任魏建新到喀拉玉吉买(15)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刚到村里就发现当地的文化、自然环境、地域故事是特色产业发展的“加分项”,当看到散落在田间地头的黑桑葚时他心里暗暗在想,如果做起烤桑干产业,让桑葚产生经济效益,不仅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而且也能解决村里一部分村民的就业,喀拉玉吉买村的脱贫事业就能尽快实现。他查阅资料发现《本草纲目》中记载:“桑葚,止消渴通血气,利五脏关节,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桑葚具有很高药用价值和保健作用,堪称“人间圣果”。在接下来的一组组、一户户、一人人走访中,更加坚定了魏建新特色产业助脱贫的思路,也坚定了把堵心“剩果”变成乡村“圣果”的决心。

摆脱贫困并不仅是物质上的脱贫,关键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上的贫困。发展桑干产业是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得先从思想上“强起来”,要扶志扶智并举。近几年来,魏建新带领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扶项目、扶产业、扶人才,扶志气、扶智力、扶思想。坚持从“学习”着手,运用“三会一课”,强化理论武装,补齐村干部“短板”,夯实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石;坚持从“扶志”着手,挺起贫困户“脊梁”,引导贫困群众“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坚持从“扶智”着手,摒弃“等靠要”。

开拓销路,推动产业可持续

为了摸索桑干烤制流程和生产工艺,魏建新利用村里闲置的烘干房,通过设备铭牌,在网上查找相关参数,通过一些碎片化信息,连续熬了几个通宵,经过多次调试,终于摸索出桑葚干的生产流程和操作方法。20185月下旬村里大部分桑树挂果了,魏建新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采摘桑葚100多公斤,称重、上架、点火、调温等操作,反复调试,经过20多个小时的漫长烘烤,试验终于成功了,桑葚干软硬度、色泽、口感均为上乘。

魏建新是信息化专业博士后,驻村几年来,他一心扑在村里脱贫攻坚上,为突破烘烤技术“短板”,他用研究信息化的劲头钻研桑干烤制生产工艺流程,终于从“门外汉”变成“多面手”,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烘烤参数和烘烤工艺,烤制的桑干口感非常好,很受消费者欢迎。

“魏队长是我们村销售桑干的‘网红’,直播带货他没有架子,只有为民服务的样子。这几年烤制的桑干都是靠自己朋友圈、友邻单位和助力脱贫企业给帮忙销售,桑葚干一烤出来就一抢而空,从没积压过”。合作社负责人、村委会副主任阿迪力·吾司曼说。

为增强扶贫造血功能,魏建新带领合作社人员从桑葚采摘、装盘、称重、清洗、上架、点火、调控、包装、销售、运输等一个个环节的示范,一个个参数的调试,一道道工序的培训,引导合作社工作人员,尽快完成从村民到食品加工产业工人的转变。

5月,2020年的第一炉桑葚干顺利出炉,“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结亲干部们有幸目睹了这一切,当场就有结亲干部纷纷订购桑葚干,这不仅鼓舞着村民们的干劲,也让工作队队长魏建新的心头洋溢着暖暖的幸福,正如魏建新说的一样,今天是个好日子,第一炉桑葚干圆满出炉、成功销售,桑干变成“黑珍珠”,为今年的黑桑葚干特色产业带来了好运气,迎来了好兆头。

探索路,带领全村一起致富

20185月,经村党总支研究,成立了由村干部阿迪力﹒吾司曼负责的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加强合作社的发展,魏建新提出了“党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把党的惠农政策、协调服务、示范引导等落实到特色产业发展中,促进桑干产业壮大、村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3年来,累积收购新鲜桑葚25000多公斤,生产桑葚干5100公斤,回笼货款50万余元,村民采摘桑葚获利19.6万元,村民务工收入10万余元,合作社积累增收20万元。村民得到了实惠、村集体增加了收入,525日村民帕提古丽﹒库尔班采摘桑葚收入980元,获得近几年来单日采摘桑葚冠军;2019年底合作社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退出。

“驻村工作队带领我们成立合作社后,不仅让我们成了合作社的成员,还让采摘桑葚销路更有保障。同时,我还是合作社的锅炉工,每月工资1300多元”。已脱贫的村民阿布都艾尼·艾海提谈及未来信心满满。

“一言一行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魏建新连续四年驻村最大的感悟,桑葚干的加工为工作队扶贫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探索了路子,改变了村民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也走出一条持续脱贫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