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1 19:05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20113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曾艳阳同志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总队、国土综合整治中心、煤田地质局及其他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局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国土空间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处、矿业权管理处等五个处室负责人,立足本职工作,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应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领略新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预计在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领悟新提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战略机遇期”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危机中育新机”到“危机中育先机”,从“科技创新”到“科技的自立自强”,从“乡村振兴”到“乡村建设行动”等新提法,无不体现着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为此,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主动适应改革要求,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三是明确新目标,为持续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出力献策。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定更加科学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为实现“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不懈奋斗,为持续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出力献策。

四是树立新理念,为促进新发展战略提供资源保障。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把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结合起来,把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统一起来,把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关联起来,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制定了路线,描绘了蓝图。工作中,立足新疆实际、立足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统筹推进维护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新冠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解决好人民关心的问题为根本着眼点,发挥自然资源职能作用,为新的发展战略提供资源保障。

五是谋划新格局,切实抓好自然资源“1+9”规划布局。全会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这与自然资源系统主责主业密切相关,工作中要通盘考虑,统筹谋划,搞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的系统性、前瞻性、科学性,切实抓好自然资源“1+9”规划布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

一要坚持融会贯通,持续深入学习,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等、严起来”总要求,提高思想境界,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新疆实际,深入研究重大问题,抓住要害、关键和重要时间节点,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不折不扣地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并结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使命感。

二要坚持学用结合,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

三要坚持创新发展,科学编制规划,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围绕《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谋划推出更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落实举措,突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编制实施好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不可逾越的红线,立足新疆资源禀赋特点、体现新疆优势和特色,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撰稿:刘志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