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疆厅抓好九项工作发挥自然资源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21-02-22 11:0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 何伟)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疆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扎实贯彻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保障作用,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一是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据“三调”成果摸清耕地家底,加强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推动征收制度改革。

  二是着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完成自治区级、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合理确定“十四五”用地规模,抓好国土空间“一张图”信息系统建设。

  三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加快“三调”成果共享,实施地理国情监测和国土变更调查,持续推进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发证,深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矿产资源委托代理试点,妥善处理兵地确权登记权属问题。

  四是加强土地管理和节约集约利用,全力保障“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用地和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农民宅基地指标,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与存量土地处置挂钩,逾期半年未缴纳新增费的暂停受理同类型项目审批手续,持续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措施。

  五是强化法治建设和自然资源监管,完成实施《测绘法》《土地管理法》办法修订起草,加快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自然资源督察整改,加大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力度。

  六是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认真落实《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若干事项暂行办法》,试点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配合油气探采合一制度改革,推动滚动开发、“净矿”出让,盘活存量、摸清家底,加强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地灾防治。

  七是统筹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编制各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加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储备,做好中央下达2021年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方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

  八是切实提高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全面实行测绘资质审批“一网通办”,提升地理信息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水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九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过渡期内专项安排脱贫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足部分由自治区协调解决,优先保障乡村业态合理用地需求,科学编制村庄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