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驻村工作 / 活动信息

【脱贫攻坚】“杏”福牵手塔什艾日克

发布时间:2019-10-24 23:5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单位:厅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金秋十月,新疆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塔什艾日克村一派繁忙景象。贫困户图尔荪江·纳斯尔逢人就说:“我家能在较短时间内走上致富路,多亏了新疆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成立的林果业合作社!”

  塔什艾日克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村民全部是维吾尔族,有100多户近千名贫困人口。这里土地碱性大、光热条件充足,村民有种植杏树的传统。村里出产的木亚格杏,肉厚味甜,个大鲜美,有“杏中之王”之称。不过,由于附近乡镇种植杏树的村民较多,加之管理技术跟不上,分散经营生产规模小,杏的销路一直不好,再加上外地收购商进村入户收购价格较低,种杏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太大的经济效益。“以前,进村没有柏油路,距离县城远,车子没法正常通行,只能靠毛驴车。农户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杏,一收获便面临卖杏难的问题。”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布都力米提说。


杏林育苗剪枝

  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与村民达成共识,鼓励村里大力发展种杏产业,打造“木亚格杏之乡”,走发展特色农产品的路子。2018年6月,新疆厅驻塔什艾日克村工作队筹措8万元启动资金,联合村两委组织8户村民成立了琼巴格林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33户困难群众加入合作社,让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免费给他们提供树苗,协助办理贷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林果业,致力形成既能“输血”又能“造血”的杏产业。

  驻村工作队特邀林果专家参与杏产业布局,提出发展木亚格杏发展规划,建立木亚格杏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的经营管理机制,并协调林果技术员定期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进行杏树修剪、病害防治、水肥管理、采收保存等精细化管理技术,为农户提供科学种植和高效管理的思路和方法,让木亚格杏提质增产。


流水化厂房

  2019年,塔什艾日克村1200亩杏树逐步进入盛果期,218户村民喜获丰收,总产量约20吨,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小小的木亚格杏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更是村民心中的“希望之果”。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各方持续宣传推介,琼巴格林果业专业合作社还与北京中农、新疆西圣果业、喀什疆果果农业等合作发起人共同签署“杏福牵手、联手共赢”合作协议,让木亚格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搭上电商的“顺风车”走向全国。

  同时,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林果业合作社建起了1座300多立方米的保鲜库和3座70立方米的烘干房,将收来的杏保存起来。截至9月底,该村鲜杏已销售2吨,杏干已销售4吨,完成销售额26万元。驻村工作还帮助村民成立了农机、养殖等合作社,带动村民采取多种措施脱贫致富。

  目前,驻塔什艾日克村工作队帮扶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4000元以上,已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实现了脱贫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