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驻村工作 / 活动信息

支教心语:心心相印,愿与孩子们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05 23:56
来源:李华磊
发布单位:厅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9月初,作为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一名新入职公务员,我来到了莎车县佰什坎特镇玉其库勒村幼儿园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岁月。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支教2月有余。在这短暂的日子里,我结交了许多新朋友,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我愿和孩子们心心相印,与孩子们共成长,一起度过这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带着微笑, 走进课堂

    从没有上课经验的我,脑海中无法想象与孩子们见面、上课的情景。走进教室前,我的心里有些忐忑,也有些困惑。我做了几次深呼吸,稍稍调整了心理状态,在园领导的带领下,微笑着走进了课堂,孩子们用不太标准的国语大声喊着“老师,您好”。一双双明亮而又满怀希望的大眼睛,一张张映满天真无邪笑容的脸庞,瞬间打消了我的紧张,也让我感到欣慰。有几个活泼的孩子主动跑到我跟前,伸出一双双小手要和我握手。我俯下身来,微笑着和他们一一握手:“小朋友们好,我是李老师!很高兴认识你们!”他们可爱而又纯真的模样,又一次让我的心跳动,感觉心都快要融化了。忐忑和困惑顿时烟消云散。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微笑就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微笑是人类最甜蜜的语言,最动人的表情。我心想,今后我都会微笑着走进课堂,微笑着上每一节课,微笑着和孩子们做游戏。

种下希望, 随梦飞翔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为他们种下希望,相信便能随梦飞翔。记得在支教培训学校里,教学楼墙面上深深印着“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学国语 说国语 用国语”,这两句话也一直深深刻在我的心里,我想这也是我们支教老师的责任和使命。

    在日常教学中,我坚持把德育教育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把热爱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播种到每个孩子的心里。在引导孩子们认识图片时,我拿出党旗、党徽的图片,反复给孩子们讲解图片内涵,并告诉孩子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知道感党恩,要知道听党话、跟党走。

    在语言课的看图讲述时,讲到“民族团结一家亲”那一页,我告诉孩子们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各民族彼此之间血脉想通、命运相系、文化相连。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通过讲述,让孩子们从小就要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五个认同”的思想观念。现在每当和孩子们学习国语口语以及复习看图讲述时,孩子们都抢着回答:“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等;各族人民一家亲,共建美好新生活!”

悉心教育, 共同成长

    我深知每个孩子只有从小学好国语,才能更好地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走上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虚心向幼儿园里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认真听课,积极参与教研活动,总结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学习好的教学经验,并结合实际运用到日常教学中。

    语言、儿歌教学中,我发现,孩子们对图片特别敏感,记得更牢。比如在讲语言课时,我会拿着图片反复讲,引导孩子们认真看,孩子们记得很快。聪明的艾斯玛、阿不都拉、祖丽米热小朋友,3遍就学会了“习爷爷到我家来做客”的讲述内容,很快能够看着图讲述。

    学习口语时,如果融入一定的动作,孩子们会记得更深。记得在学习口语“我们乘公交车,应该给什么样的人让座”时,我让凯迪尔丁表演老人,让艾斯玛扮作孕妇,孩子们看的又认真又高兴,还能迅速记住口语内容。每当复习问到这句口语时,凯迪尔丁、艾斯玛总是抢着回答“老人、孕妇”。

    多一些鼓励,孩子们进步更快。记得刚来时,发现后排的几个小朋友尤其是阿不都凯尤木上课几乎不开口说话,我很是为他们着急。我试探着对其中的阿不都凯尤木说,“没关系,声音大一点,你也行的”。多次地提问和鼓励下,阿不都凯尤木开口了,有时候口语记得还挺快,回答也积极。有一次,复习口语“长大后怎样报答祖国”,他抢着回答“学好本领,为国出力”,让我既惊讶,又欣慰。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支教的每一天,很辛苦,也很充实。新的一天,都有新的认识、新的收获、新的进步,孩子们的天真、可爱、活泼,带给我很多的快乐和感动。感谢孩子们,我愿和你们共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