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驻村工作 / 活动信息

仲夏园地晴方好 葵花朵朵向阳开

发布时间:2020-06-12 17:16
来源:人事处
发布单位:人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刚送走一场温润的春雨,夏天便悄然而至,喀什地区莎车县白什坎特镇的空气中氤氲着桑葚的香味。六月上旬,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学前教育相关部署,南疆各地幼儿园开始错峰有序复学。作为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一名支教干部,能够与孩子们再次重逢,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就像灿烂的向日葵,充满阳光和希望。

远隔千里,将浓浓的思念化作一缕阳光

新学期的开学时间延期了,我没能如期见到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经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化作浓浓的思念。但是即便相隔千里,我仍然通过网络和电话实现我们见面的约定。

“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木亚赛尔·阿布都力艾孜小朋友总是这样问我。

“等你们家的桑葚熟了,我就回来了。老师想听听你念儿歌,能给老师朗诵一首《我们的妈妈是中国》吗?”


虽然如今的科技实现了我“见”到孩子们的心愿,但遥远的距离仍然让我忍不住思念。在没有开学的这段日子里,我把对孩子们的思念化为了努力教学的动力,提前写好新学期的教案、积极参加中心幼儿园组织的环境创设工作、不断丰富幼教知识储备……这一切只为了新学期复学后,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接受知识、健康成长,让他们心中的“小葵花”迎着阳光,慢慢盛开。

热情似火,以骄阳般的激情静待花开

复学伊始,原本担任中班班主任的我被派往大班担任副班主任,负责幼儿的语言和科学领域教学。从中班到大班、从班主任到副班主任,我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身份转换,迅速融入到不一样的教学思路中去。教学的第一天,我就领教到了全新的挑战:大班的孩子不同于中班,他们不再一味地单纯接受老师的灌输,而是从“倾听者”变成了“提问者”。上午第一节课《习爷爷我想对您说》还没有结束,夏依达·麦麦提艾里小朋友就举手问我:“李老师,假期里妈妈教会我戴口罩、勤洗手,我能告诉习爷爷吗?”我抚摸着夏依达·麦麦提艾里小朋友的头告诉他:“当然可以告诉敬爱的习爷爷,你真棒,习爷爷很高兴能看到小朋友们讲卫生、有进步。”




通过几天来心与心的交流,孩子们渐渐接受了我,开始愿意向我倾诉,对课堂内容也能更好地吸收。借助前期准备好的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料,我带领孩子们“走过”巍峨秀美的三山五岳,“鸟瞰”奔流不息的长江黄河,重温天安门广场上宏伟雄壮的中国阅兵式……比拉力·玉苏普卡迪尔小朋友看到阅兵式时,模仿着画面中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敬起了军礼,天真的脸上写满真挚的期许。他对我说:“李老师,我想当解放军。”我鼓励他说:“学好国语,将来越长越高、越长越壮,一定可以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保卫祖国妈妈。”

寓教于乐,将防疫教育融入幼儿教育全过程




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同等重要。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视频会议的要求,根据莎车县教育局统一部署,复学第一天我便和幼儿园其他老师一起,在校园门口检查幼儿是否佩戴口罩,同时给他们逐个测量体温。在给小朋友进行防疫主题养成教育时,我以儿歌的形式给幼儿传授了“七步洗手法”,将手指比喻成小螃蟹的钳子,用“螃蟹给我点点头”,“我和螃蟹握握手”这样生动的句子,提醒幼儿在日常洗手中仔细清洗手腕、指甲、手指肚等部位,帮助幼儿快速理解如何有效洗手。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新冠病毒,我还将病毒做成手掌大小的图片,放入盒中,告诉幼儿们:不讲卫生的孩子会得到一张“病毒”作为“惩罚”,以此来提醒幼儿们互相监督,看看最后谁手上的“病毒”最多。“小螃蟹教会了我洗手,我以后再也不偷懒了!”阿布都合比尔·阿布都尼小朋友开心地说。有趣的儿歌和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将保持个人卫生理解为轻松愉快的事,并且记住了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的重要性。一天下来,尽管我累的腰酸背痛,但是,我感到特别地充实、特别地有成就感!

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已至,正是忙碌耕耘的好时节,待到秋来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我愿用我的汗水,化作孩子们的养料,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让教育有声有色、让教学有滋有味。孩子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今夏一起续写成长的故事!(支教干部 李秉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