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驻村工作 / 活动信息

自然资源厅驻依乃克帕塔深度贫困村荣获第一批“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0-11-26 17:06
来源:人事处
发布单位:人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1116,自治区司法厅、民政厅公布全区评选的56个“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榜上有名。

“在自然资源厅党组的指导关心下,我们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将依法治村举措贯穿工作始终,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最基层落地生根。”自然资源厅驻依乃克帕塔村第一书记邓东升说

依乃克帕塔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一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普法宣讲、专题讲座、宣传展板、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宪法》《婚姻法》《合同法 》《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并通过现场咨询为当地村民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帮助二是依法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村民主议事决策制度,依法治村、民主理政,尤其庭院经济建设、外出务工、成立合作社、修建村民文化广场等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宜上实行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大力提高了村民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推进了基层自治组织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民主法治助力脱贫攻坚。该村通过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讨论、村民大会举手表决、公示等程序民主决议,全村种植两千余亩万寿菊,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金钥匙”“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充分保障,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五通七有”达到验收标准,整村高质量退出。

如今的依乃克帕塔村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主导产业稳步振兴,环境更加优美,就业持续稳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管理更加民主,近年未发生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全体村民真正实现兜里鼓囊囊,心里亮堂堂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