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驻村工作 / 活动信息

多措并举解难题 蔬菜大棚始增收

发布时间:2022-07-01 19:31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人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近日,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艾斯开村的大棚蔬菜喜获丰收,村民们穿梭在蔬菜大棚里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一包包打包好的蔬菜整齐放在大棚外,准备销往阿克陶县。

往年,该村农民群众种植大棚蔬菜采取分散种植的方式,由于管理不到位和缺水原因,大棚收益一般,农民种菜的积极性也不高。为彻底解决大棚灌溉用水难题,今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农民群众集中连片种植大棚蔬菜,并修建了灌溉蓄水池,可实现日常1000方蓄水量,同时铺设滴灌管道,让每个大棚的种植户拧开阀门就可以浇水,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大棚灌溉,实现了大棚蔬菜按需灌溉,比起以前的大水漫灌,既节约了农业用水、减少了肥料用量,又节省了人力和资金。

六月以来,20多亩大棚的蔬菜陆续成熟,绿色满棚,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村工作队联系了克州阿克陶县江西工业园区,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帮助农民拓宽销路,解决了蔬菜量产出售问题。农民艾尔肯·米吉提种植了3个大棚,分别有西红柿、辣椒、白菜、萝卜等,虽然是常规蔬菜,但是一年2-3茬的充分种植,让他的收益提高不少,“我往年也有种大棚的经验,一个大棚收入2000-3000元左右,今年因为能够按时按需浇水,蔬菜长得非常好,加上工作队请的乡里的技术员经常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我有信心今年收入达到25000-30000元”。

“在家门口种好蔬菜大棚,既可以满足村民照顾老人和子女的需求,也能解决就近就业问题,真正实现助农增收。相信我们的大棚收益会逐年提升,让农民越来越有致富信心”。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林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