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技术指导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9 23:27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宣教中心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技术指导会现场

孙雪东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平新来发言

    为加快推进新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总结阶段性成果,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8月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技术指导会在北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孙雪东副局长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厅长级)平新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鞠元朝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上,专题汇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总体思路》《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空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研究》《农业空间与乡村振兴研究》《地缘环境与对外开放格局研究》等内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林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所所长贾克敬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院副总规划师顾建波等5名国内著名规划专家学者分别从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内容、开展重大空间战略判断、认识新疆核心发展战略、把握新疆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强化规划空间分析、强化专题对总规划的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

    会上,平新来向自然资源部特别是国土空间规划局一直以来对新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多家国内优秀规划编制团队对新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倾情奉献和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同时,他结合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新疆的战略地位,深刻阐述了新疆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崇高使命和重大意义,强调了新疆国土空间在谋划并落位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资源、生态修复等国家战略上面临的挑战并恳请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给予重点指导和帮助。

    会上,孙雪东强调了新疆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性。他表示,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很有难度、很有挑战、十分重要的全新工作。新疆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实现总目标、实现稳定基础上的发展,需要国土空间规划的支撑。目前,新疆国土空间规划已开展大量工作,国内顶尖机构、大学、专家都广泛参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全覆盖调研,取得了详实资料。这本身即很有意义。

    会议最后,孙雪东对新疆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把握规划的政治性,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带着深厚的感情,以人民为中心,谋划人民需要的国土空间规划。从空间入手到空间表达,从长远性、长周期的角度将新疆本底分析清楚,对标中央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两个阶段部署,面向2035年、2050年谋划新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识别人口、经济、生态系统等重大关系和重大判断,确保国家战略在新疆的空间落地。二是优化方法,站在中央精神和国家立场的角度,通过分析基本原理、研究国外经验、抓住问题本质、给出有效方案的“四个维度”,解决宏观层面中央和自然资源部关注的问题。同时要认真做事,凡事不过“认真”,要将“认真”体现在国土空间规划方方面面。三是加强组织,按照统分结合、点面结合的特点做好新疆国土空间规划各专题之间的统筹协调。四是提高能力,将国土空间涉及的不同方向、理念融会贯通,运用历史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工具,落实开门编规划,通过实践达到目的。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助理燕新程、总规划师王明辉,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空间规划局相关人员以及相关专家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