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自治区召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1-08-05 12:51
来源:新疆自然资源
发布单位:厅办公室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说明: 说明: 图片

 730日,自治区召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通报上半年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进展情况,6个地(州)进行交流发言,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半年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202011月、20214月,自治区先后印发通知和专项行动方案,压实各级责任,部署工作任务;各地聚焦“六个严禁”细化措施、遏制新增,妥善处置存量,形成高压态势。全区累计提取下发核查“十三五”时期疑似耕地“非农化”图斑67万个、257.7万亩。截至今年6月底,已核查图斑45.2万个、138.3万亩,分别占总量68%54%

会议强调

一是严防死守耕地红线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落实新《土地管理法》和相关政策性文件,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一体落实。

二是坚持新增问题“零容忍”

全面排查处置“十三五”时期六种耕地“非农化”、摸清乱占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情况,分类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清单;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依规依程序立案查处,既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及时组织力量对该拆除的拆除、该复耕的复耕,短期内确实难以恢复种植的要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恢复,对依法查处到位后符合补办用地手续的依法依程序上报审批,对经论证审核确实无法恢复耕种的按要求整改补划;健全遏制耕地“非农化”成果数据库实现动态监测,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掌握、梳理、汇总用地方面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运用技术手段、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行为,联合执法、从严执法。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

各地(州、市)要坚决扛起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结合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各地(州、市)要督促县(市)按时推进遏制耕地“非农化”专项行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严格依照《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查处整改。

会议要求

要全面摸清疑似问题图斑的责任主体、用地面积、用地性质,发生时间、类型、用途等情况,及时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9月底前完成全部核查工作;健全预警预防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抓早抓小、及时化解;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原则,及时研究问题,不搞“一刀切”,边查边改、全面整改,确保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非农化”问题图斑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