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技成果

新疆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新疆和静县敦德超大型铁锌金矿找矿科技创新与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1-02-25 12:43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一、成果概况

项目聚焦我国新确立的阿吾拉勒火山岩型铁成矿带,正视“大矿不过国界”和敦德矿床铁、锌、金多期次复杂成矿作用的地质找矿难题,以实现我国新疆西天山火山岩型铁锌金矿找矿重大突破为核心目标,历时十余年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发现评价的敦德火山岩型铁锌金多金属矿床铁、锌、金均达到大型规模,提交了我国首例超大型海相火山岩型铁锌金多金属矿床。

项目破解了敦德矿床唯一性和特殊性,明确了铁、锌、金多期次复杂成矿机理,建立了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找矿标志组合和矿床勘查模型,提出了新的有色金属、贵金属找矿方向;优化勘查技术组合总结提炼了立体探矿模式,建立了适宜于西天山高寒山区隐伏矿床的“成矿理论推断靶区+高精度磁测确定靶点+立体探矿勘查模型圈定矿体+三期叠加成矿模式提高附加值”的找矿勘查评价体系;探明敦德矿床高类别铁锌矿石资源储量,查明敦德矿床为大型铁矿、大型锌矿、大型金矿,历经5次选矿试验和2次升级改造优化选矿工流程,确定了勘查开发全产业“一矿变三矿”;提出并深化了西天山阿吾拉勒海相火山岩型铁矿成矿理论,首次揭示了阿吾拉勒成矿带火山岩型铁、锌、金多金属矿控矿要素和找矿方向;建立了区域成矿模式和勘查模型,总结了“三位一体”的找矿预测方法和成矿规律;创立了“一种多光谱遥感异常信息提取方法”发明专利;项目研究成果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科技论文19篇。敦德超大型铁锌金矿床成功发现,带动了新疆西天山、阿勒泰山、东天山等地区探寻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的新热潮。


已建成的新疆巴州敦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敦德矿山


说明: IMG_20130926_131534

已建成的新疆巴州敦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敦德矿山(俯瞰图)


二、主要科技创新

项目正视敦德矿床铁、锌、金多期次复杂成矿作用及其唯一性、特殊性和“大矿不过国界”的地质找矿难题,聚焦“三位一体成矿预测→优选成矿靶区→控矿要素揭示→区域成矿模式建立→勘查找矿方法组合→铁多金属矿发现评价→引领矿业开发→促进区域找矿突破”的总体思路,破解西天山阿吾拉勒成矿带火山岩型铁锌金多金属矿重大地质找矿、勘查开发难题,历时十余年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取得以下成果和创新认识。

(一)国内首次发现敦德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床铁、锌、金均达到大型规模,破解了敦德矿床的唯一性和特殊性,查明了铁、锌、金多期次复杂成矿机理,建立了找矿标志组合和矿床勘查模型,开拓了新的找矿方向,创建了适宜于西天山高寒山区隐伏矿床的找矿勘查评价体系。

(二)主导实施了地、物、化、遥并重,地表钻、硐探、坑道钻、硐内深孔钻探多种探矿工程有机结合的立体探矿模式;勘查评价出我国首例超大型规模的火山岩型铁锌金矿床,确定了勘查开发全产业“一矿变三矿”;引领带动了区域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找矿新突破。

(三)提出并丰富了西天山阿吾拉勒海相火山岩型铁矿成矿理论,揭示了阿吾拉勒成矿带火山岩型铁、锌、金多金属矿控矿要素和找矿方向,建立了区域成矿模式和勘查模型,总结了“三位一体”的找矿预测方法和成矿规律,开展区域成矿预测效果较好。

(四)创立了“一种多光谱遥感异常信息提取方法”发明专利,强化了高寒山区火山岩型矿床地质构造及多金属矿产空间定位及判识,提出的“主成份分析+比值变换的遥感蚀变信息增强及定量光谱角分类”的遥感蚀变信息提取方法找矿指示性较好。

三、应用成效

(一)项目创建的适宜于西天山高寒山区隐伏矿床的找矿勘查评价体系广泛应用于国家和新疆区域矿产勘查部署,引领带动了矿业公司风险投资的热潮。项目破解了阿吾拉勒成矿带火山岩型铁锌金矿重大地质找矿和勘查开发难题,取得的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重大找矿突破和科技创新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充分重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勘查单位及矿业公司争相应用推广,持续指导西天山找矿勘查部署,引导带动了凯宏矿业、备战矿业、秦翔科技等知名矿业公司加大对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的找矿勘查投入力度,新勘耀华、巴州贤和、丰源矿业等勘查单位利用该勘查评价体系取得了丰硕的地质找矿成果,促进西天山资源基地的矿业勘查开发。

(二)敦德超大型铁锌金矿的发现、勘查、开发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成矿理论创新成果,引领带动了百家争鸣的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成矿理论研究。基于矿床发现评价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带动了西天山、阿勒泰山、东天山等地区探寻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的新热潮,推动了新疆地质找矿持续突破;创新的海相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成矿理论和铁、锌、金多期次复杂成矿机理的认识,引起了地质学界的广泛关注,带动了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科研院所争相开展海相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的相关研究,引领相关地质领域进入学术新高地。

(三)新发现评价的敦德超大型铁锌金矿床潜在经济价值巨大,矿业开发已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扩产后将取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带动当地1000余人的就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二期采准工程扩产后,将取得更加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造就出一支扎根南疆地区高寒山区的中青年地质找矿科研团队。十余年中,项目组充分利用长安大学的学科优势,结合地质找矿实际,长期坚持产学研用务实合作,促进了新疆地矿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名,9人次先后获得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自治区优秀科技人才、新疆“358”项目先进个人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科技奖励。团队取得的重大找矿突破和科技创新研究成果将持续引领西天山、阿勒泰山、东天山等地区探寻火山岩型铁多金属矿的地质找矿和理论研究,推动地质找矿新突破和理论研究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