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技成果

新疆地矿局第十一地质大队——新疆备战铁矿-海相火山岩型铁矿的发现及评价

发布时间:2021-02-26 15:51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一、成果概况

1968年新疆地矿局第十一地质大队对备战铁矿点进行了首次矿点检查。2003年我队对前人资料详细研究基础上,认为资源潜力巨大,向自治区地质勘查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提交了立项申请,并获批。20042006年,初步确定矿床成因类型为矽卡岩型铁矿。20072008年开展了一系列综合研究工作,认为矿床应属于同生海相火山岩型铁矿。2009年,开展了新疆和静县备战铁矿深部及外围普查工作,实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地质找矿突破。2011-2016年开展了敦德-备战铁矿一带铁矿调查。依托备战铁矿资源优势,当地政府批准成立了备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备战矿区开发前                     备战矿区采坑南看北

备战矿业有限公司选厂                  备战矿业选厂竣工仪式

二、主要科技创新

(一)地质基础理论创新

创新点:矿床类型由矽卡岩型成因转变到海相火山岩型成因

备战铁矿是阿吾拉勒成矿带中发现较早的铁矿,前人在1966-1984年间开展的调查工作,均定性为矽卡岩型,地表仅见极少量矿体露头产于矽卡岩带中,本次工作早期的2004-2006年普-详查工作也定性为矽卡岩型。南部出露的小规模岩体、北部小面积的碳酸盐地层以及小规模的矽卡岩带都显示矿床规模不会太大。2006年以后,新疆地矿局第十一地质大队对含矿地层、火山岩、岩相古地理、构造、侵入体、成矿时代、成矿温度等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不断地总结,对矿床的成因类型逐渐由矽卡岩型转变到海相火山岩型,为以后的勘查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打开了新局面,不断取得找矿成果的连续突破。

野外勘查

(二)勘查技术方法创新

通过对备战铁矿开展的一系列勘查评价,总结出了适合新疆高寒高海拔山区条件艰苦地区厚覆盖层的“航磁先行、地磁跟进、地质填图、磁法剖面定位、工程评价”的高效勘查技术体系。

三、应用成效

该矿的发现及开发,相继带动了阿吾拉勒成矿带敦德、智博、查岗诺尔等五处大型、十处中型海相火山岩型铁矿资源的勘查和开发,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整装勘查区,在全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依托备战铁矿资源优势,2005年,新疆地矿局第十一地质大队与北京中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各占50%股份在和静县成立了备战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直接就业岗位350个,间接就业岗位1000多个并相继带动了当地工业、运输业、服务业的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四、成果论文及专著

(一)专著1部:《新疆铁矿床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评价》,董连慧、冯京等

(二)论文共发表10余篇。

五、获奖情况

新疆地矿局第十一地质大队承担的《新疆备战铁矿-海相火山岩型铁矿的发现及评价》项目荣获2018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