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 / 科普基地

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2021年度科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1 18:14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发布单位:科技外事处
有效性:
【打印文本】
访问量:

2021年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在上级自然资源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年度科普工作计划,科普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的科普工作总结如下:

    一、科普工作及成效

   (一)科普规划计划编制落实情况

   为加强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湖国家地质公园的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 确保公园做到抢抓机遇,扩大对内发展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地质公园科学素质,充分发挥科技、经济、人才和文化等优势,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依据规划编制实施,公园科普活动、人才培养、科普专项研究等方面均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二)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情况

2021年公园管委会围绕陈全国书记四个改善四个满意的指示要求,梳理四个改善项目10大类共43个子项目,总投资2.7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7.66亿元。

一是加大改善设施力度。总投资8365万元,全面推进观鱼台改造、哈纳斯老村和新村基础设施提升、喀纳斯湖边木栈道改造和停车场建设、贾登峪电力提升、三湾基础工程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其中:观鱼台新增会车道7个,新建避雨亭9座,改建护栏3.6千米;提升改造停车场3.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木栈道17.9千米,新增观景平台4400平方米,新增标识标牌1701块,安装果皮箱、垃圾桶250个,新建4G基站5座、5G基站3座。完成219国道“0公里广场一组,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改造等。

二是开展旅游标识牌更换。今年新增安装旅游标识牌2162块。

三是科学推进改善厕所工程。按照有厕纸、有热水、干净、无异味标准,投资约3000余万元,改造提升49座、购置安装移动厕所11座,新建7座,完成率100%。多措并举增加厕位,对经营餐饮、家访的经营户进行厕所改造,增加62个公共卫生间,增加厕位186个;吊装9个临时厕所。同时,改善厕所环境,设置门头发光灯箱40个、门牌181个、户外指示牌39个、安全出行提示126个、草坪提示牌59个、七步洗手法115幅、原创文化展示96幅、成品挂画152幅,方便游客如厕。

四加快实施改善交通项目。主动谋划了禾木道路工程、贾登峪道路工程、喀纳斯道路工程、铁热克提至贾登峪公路等项目,改善了景区内部的交通环境,进一步化解了交通不畅的问题。

(三)科普人员及培训情况

依据2021年科普计划,举办公园管理人员及乡村领导干部的科普集中培训四期,培训人数784人次 ,举办管理人员及旅游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1356人。举办小学生科普培训四期,培训人数560人。通过培训有效促进了公园管理人员及乡村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法律意识,并使公园青少年增强了热爱家乡的朴素感情,培养了他们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启发了他们探索大自然,探索地球奥秘,使青少年拓宽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

(四)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2021年借“世界地球日”、“防震减灾日”“全国土地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主题,在公园内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年在科普活动中悬挂宣传横幅6条,出动宣传车12辆,散发宣传单12563份。从而在公园内营造了浓厚的自然资源宣传氛围。

(五)科普活动宣传情况

    2021年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管委会在地区级以上主要媒体刊播稿件200余篇,其中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发稿159篇,自治区级主要新闻媒体39篇。特别是在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等重点主流媒体刊播了“四个改善”系列报道、《野生数量极少!哲罗鲑首次在阿勒泰人工催产成功》《助力冬奥 造势冰雪运动 新疆阿勒泰地区三雪场一卡通滑》等展现景区近年新变化、新举措、新成效的新闻报道。其中《冬天的喀纳斯有多梦幻》、《#95后汉服小姐姐雪上绝美驰骋》、《冬季喀纳斯,冰雪仙境成金山银山》《冬日喀纳斯》等央视网、新华社、CGTN、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站转发。新疆乡村旅游让游客"有看头、有玩头、有念头"》、《加快“四个改善”落实进度 为全疆秋冬季旅游作出积极贡献》、《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新疆阿勒泰:禾木古村落 世外桃源景》等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宣传报道,较好地宣传了景区各项工作举措和显著成效。对外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邀请中央电视台、CGTN、人民网开展《中国诗词大会》、《我们在新疆》、《国家自然保护地》、《丈量新疆》、《地理中国》等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在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大报、大台、大网集中宣传了景区在生态环保、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新作为、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讲好喀纳斯故事,传播喀纳斯好声音,展示喀纳斯好形象。

(六)科普作品出版情况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成立后,出版了一大批科普读物,向公众介绍喀纳斯的地质遗迹、植被动物、文化知识和自然风光。地学知识和地质遗迹保护类的有:《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宣传折页》、《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导游手册》、《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解说光碟》、《魅力喀纳斯》等。文化研究和自然风光类的有:《王者之水》、《神奇喀纳斯》、《喀纳斯颂》、《喀纳斯秀》、《图瓦人》等。

(七)科普信息化建设情况

为了更好的宣传喀纳斯地质公园,2004年公园管理委员会建立了 “喀纳斯旅游官方网”(www.kns.gov.cn)。200610月为提高喀纳斯旅游官方网的点击率与知名度,由新疆新华社对该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同时在新华网新疆频道首页发布了喀纳斯旅游官方网动态图片的宽频链接。近几年,还创建了“喀纳斯零距离”微信公共账号,“新疆喀纳斯”抖音账号。

喀纳斯旅游官方网是一个集资源保护、旅游开发、相关新闻及旅游咨询、查询为一体的网站。通过几年的建设,该网站的功能不断完善,主要栏目及内容有:公园概况、图片新闻、公园动态、旅游服务专栏等,目前该网站及时发布公园基础资料收集、研究最新情况,积极宣传喀纳斯地质遗迹价值,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八)对外合作开展情况

长期以来,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管委会与广东中山大学合作加强旅游学术研究与推广,使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更加直接地得到中国旅游权威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实现旅游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还积极与新疆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等诸多高等院校签订共建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协议,在教育教学和科研科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师生来喀纳斯实习、考察,喀纳斯已经成为青少年探索地球、学习地质科学知识的大课堂。

(九)其他科普工作及成效

2021年,管委会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显著。一是累计接待游客928.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44%99.56%。;二是开工(复工)项目3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三是深入开展微笑新疆行动,设立微笑服务窗口219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个、星级服务车33辆;四是热情做好游客咨询服务,线上线下公布景区旅游投诉电话和景区班子旅游服务热线,开设旅游咨询电话11部,累计接听游客咨询3.9万余条次。五是着力加强车辆运力,更新区间车58辆、区间车22辆、能源摆渡公交车20辆、电瓶观光车6辆,租赁公交摆渡车5辆。六是持续抓好产品开发,围绕农牧民增收致富,推出835种文创产品、375种特色农产品。七是科学设置营业时间。实行加油站、旅游厕所24小时开放,推行景区管委会及驻景区企业公务用车错峰加油,缓解旅游高峰期车辆排队现象;八是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禾木乡、铁热克提乡共维修、新建围栏3000余米,整理杂物堆放20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950余处,清运垃圾500余吨。贾登峪拆违治违专项行动拆除围栏3668米、违建110平方米,清运垃圾530余吨。

二、存在问题

(一)科普工作人才短缺。科普工作是一项庞大、持久的公益性活动,涉及的领域宽,工作面广,科普对象庞杂、人员结构多元化等。这就需要公园科普工作有相应的科普队伍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人。  

(二)科普手段有待改进。大众媒体(电视、广播、报刊、图书和互联网等)作用未发挥,主渠道地位未体现。科普工作仅限于日常培训及小范围的科普活动。

(三)公园群众性科普服务网络有待增强。没有真正合理地依托科普资源和优势,建立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学校、科普活动室、文化室、图书室、娱乐室。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科普能力建设

 1.科普基础设施。2022年充分利用并挖掘现有科普设施、科普资源,实现科普资源合理有效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普资源的作用,满足大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需求。一是重点围绕地质博物馆以及观鱼亭、月亮湾、神仙湾等旅游景点,将探索与相关单位或者企业合作共建,互利双赢的发展模式。二是围绕景区主要街道建设科普画廊,注重时效性,并体现不同特色,通过建设“科普宣传一条街”起到科普示范作用。三是在原有标示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科学解说牌。

 2.科普人才培养。统计、整合目前分散在各机关、企业等相关单位以及公园里的科普工作人员,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为骨干人员提供定期培训和进修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全体科普工作人员的职业化素质。同时规范科普工作的志愿者队伍,为积极参与科普事业的优秀志愿者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吸引各方面人才加入科普工作队伍。

    (二)科普专项研究

    地质公园的科学研究具有长期性与连续性,2022年继续加大公园内地质遗迹的研究,推动自然资源科普国内合作项目的开展。加强科研院所、博物馆、大专院校的国内合作,共同组织实施科普项目。 

(三)科普活动策划

    大力开展科普宣传,加强经常性科普宣传工作。使科普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地质公园内得到扎实开展,在社会各界得到响应。一是继续开展农民群众的科普培训。在公园所辖乡村采取散发宣传材料、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农牧民群众宣传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宣传公园地质遗迹保护意义等内容,使得农牧民对国土资源政策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二是继续开展对公众科普的宣传活动。借“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主题,在公园内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是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制定年度计划,确保对中小学生科普培训活动,趋于常规化。

(四)科普作品创作

    推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科普精品。围绕保护地球 、保护资源的主题,大力推进园区内的科学文化建设,加强科普创作,促进科学与文学艺术的结合,做好选题计划和组织工作,自创出质量好、影响大、品味高的科普图书和影视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